:::
想找好活動

盜墨狂野 吳炫三當代水墨大展

 活動時間:2018/11/16 ~ 2018/12/25   
盜墨狂野 吳炫三當代水墨大展

 

在國立國父紀念館展出的「盜墨狂野-吳炫三當代水墨大展」於11月16日下午舉行開幕儀式,展覽至12月20日。時隔4年才再展出的大型水墨個展,作品多數創作於法國巴黎的工作室,且多數作品從未曝光,此次的展覽可說是機會難得。國父紀念館同時出版《盜墨狂野 吳炫三當代水墨大展》,提供民眾珍藏。

二次大戰結束的前三年(1942)出生的我,8歲才上小學。學校從五年級開始要上書法課,並規定用毛筆寫作文,對於慣用鉛筆的我,心中非常排斥使用毛筆。上初中後,除了書法課之外,作文與週記全得用毛筆寫,也是一種小小的災難。

高中時幸運地遇到啟蒙的恩師-陳敬輝老師,這才了解書法的箇中奧妙。及至師大,由於有黃君璧老師的山水課、林玉山老師工筆畫課,加上王壯為老師金石書法課的引導,我不再畏懼水墨,且時常運用水墨的特性和油畫結合創作。畢業後到西班牙求學期間。我赫然發現許多國際知名畫家也常應用水墨進行創作,如畢卡索的鬥牛速寫、米羅的墨色符號,特別是達比埃的現代創作,更令我重新檢討自己對於水墨的創作方向。

雖然我創作五十多年來,展覽會盡是以油畫或壓克力為展出的主要媒材,但我對於水墨的經營卻從未停歇。特別是1973-76年間,得到大畫家王季遷先生的鼓勵,遂開始大量地創作,之後欣逢學學文創徐莉玲董事長贈筆(特大毛筆)它的含墨量足以順利創作出狂野水墨的奔放氛圍。感謝國立國父紀念館的邀約,特把多年來創作之各時期作品,做一次總檢討,請教先進。

圖文轉載自「國立國父紀念館

盜墨狂野 吳炫三當代水墨大展  >>國家書店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