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介】《不受統治的藝術:東南亞高地無政府主義的歷史》

 上稿時間:2018/12/06   
【書介】《不受統治的藝術:東南亞高地無政府主義的歷史》

由國家教育研究院出版,耶魯大學人類學家James Scott所著的《不受統治的藝術:東南亞高地無政府主義的歷史》,論點推翻一般對於「原始主義」的看法。游牧、採集、輪耕和分裂的世系經常是「次級適應」的結果,也是各民族為了逃避國家而選擇落腳處、維生方式與社會結構而產生的一種「自我蠻夷化」。

贊米亞是世界上現存少數民族尚未完全吸納到民族國家的最大一塊區域。贊米亞存在時間也屈指可數。雖然在不久之前,大多數人還處於自治狀態;現在,從谷地王國的角度,他們被看成「我們的活祖先」,也是「我們在有水稻種植、佛教和文明之前的樣子」。

反之,作者認為最好把高地人看成逃避者、逃亡者或被放逐者的社群,過去兩千多年成功逃避了谷地國家建構計畫的壓迫,包括奴役、徵兵、課稅、徭役、瘟疫和戰爭。他們所居住的區域也許更適合稱為破碎區或避難區。

這是一本深具人文關懷之作,也是一本思索高地與谷地、國家與無國家、平等與階層以及領袖魅力與傳統官僚權威二分法的經典之作。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不受統治的藝術:東南亞高地無政府主義的歷史》

五南書店→《不受統治的藝術:東南亞高地無政府主義的歷史》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