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書特推薦

你愛的人永遠不會死去──讀《阿嬤躲貓貓》

 上稿時間:2019/03/22   
撰稿人:紀昭君 
你愛的人永遠不會死去──讀《阿嬤躲貓貓》

 

小春找不到阿嬤。她四處尋找,到處問人線索,把它當成躲貓貓遊戲一樣。就在她快放棄的時候,阿嬤出現了。阿嬤告訴小春,她們在玩躲貓貓遊戲,她會躲到小春意想不到的地方給她一個驚喜。但是不管她們怎麼玩,怎麼躲,唯一不變的就是,小春在哪,阿嬤就在哪。

由高綿憶創作、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出版的繪本《阿嬤躲貓貓》,透過常見的兒童遊戲──「躲貓貓」,以溫暖輕鬆的筆觸,帶領讀者思索失去至親的沉重與傷痛,並藉此過程重新獲得力量。

文/紀昭君(推理小說創作者、書評家、專欄作家)

  人的一生,或多或少,都可能會面臨喪親或失去重要他人的痛,這樣的痛,會在心裡持續好久好久,表現出來的樣子,有時更礙於社會的觀感與期待,無法肆無忌憚表露,於是只好壓抑著情感狀似冷漠,結果硬ㄍㄧㄣ太久慢慢陷入憂愁。

  但其實這一切並沒有什麼是非對錯,或所謂的堅強軟弱,因為所有為關係逝去的失落,或從中由此而生的思念、自責與內疚等,不過都足以證明自己對這段關係的看重,還有己身情感的豐沛與念舊,沒有什麼不能說。

  就像日本知名安寧療護醫師小澤竹俊,於其《解憂說話術》中,轉引美國心理學家威廉.沃登(J. William Worden)《悲傷輔導與悲傷治療(Grief Counselling and Grief Therapy)》,「走出悲傷四個課題」的重要內容,概略來說,就是「接受事實」、「表露悲傷」、「適應生活」與「建立永久羈絆」(77-97)等四階段,但遺憾的是,我們往往知易行難,並對命運的無常與不受控,倍覺驚恐,惶惶然不知該怎麼做。

老人與嬰孩

Photo by Rod Long on Unsplash

  高綿憶《阿嬤躲貓貓》全書故事以樸拙可愛卻又充滿童趣的繪本形式,講述女孩小春與阿嬤躲貓貓的遊戲旅程,實則卻是祖孫親情的哀思追悼與撫慰家人的悲傷難熬,溫馨簡單的小品故事,卻藏有上述真理大纛的內容。

  根據作者自述,幼時的她殷切盼望著長大,可長大成人,卻又懷想童年的反璞歸真心態,但不論是幼是長,我們都難免難過心傷,只因我們生而為人,有情有感,有血有肉,也難免碰撞磕絆。

  聽聞存在心理學曾諄諄告誡,太早與死神擦身而過的人(不管己身或他人),內心終其一生都將被恐懼與不安所籠罩,可弔詭的是,在歷史洪流中載浮載沉的我們,最終會發現,不管長幼尊卑,男女老少,無論存在過去、現在或未來的哪個時間,我們自始至終,都無法輕易地學會,如何去面對生命的缺憾與創痛。

  想起麥特.海格(Matt Haig)《時光邊緣的男人》(How to Stop Time),曾以一個遊走在時光邊緣的男人,來叩問生命存在與歷史遞嬗的價值意義,但隨著其人生輾轉,謎團真相的揭開,主角最終得出了解答──「你愛的人永遠不會死去」。

  就像裕隆集團前董事長嚴凱泰女兒悼念父親的書信寫說,「有一天我會拿到駕照,開你的車去看你」,還有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楊偉中救溺愛女的勇敢犧牲,以及小春與阿嬤躲貓貓等故事,都是想要告訴我們,這些被我們念念不忘的親愛之人,不論活著死去,不論所在的地點多遠多高,存在的時間多久多長,都將是我們內心永遠的羈絆,像天使與星星的閃耀,守護著還在世上前進的你我。

羈絆

Photo by Aleksandar Popovski on Unsplash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阿嬤躲貓貓》
五南書店→《阿嬤躲貓貓》

【其他參考書目】

小澤竹俊《解憂說話術》,臺北:遠流,2018。
歐文.亞隆(Irvin D. Yalom)《存在心理治療》(Existential Psychotherapy)(上下共二冊),臺北:張老師文化,2013。
麥特.海格(Matt Haig)《時光邊緣的男人》(How to Stop Time),臺北:2018。

a
紀昭君
臺中人,成大中文所畢,美國聖地牙哥比較文學交換一年,臺灣推理小說創作者與書評家,【故事-說書】專欄作者之一,臺灣推理作家協會成員。著有長篇推理《無臉之城》、寫作教學書《小說之神就是你》與《小說之神就是你》的精神續作《假的我眼睛業障重啊:書評體的百萬種測試與生命叩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