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書特推薦

《用一輩子,做好一件事》──轉角遇到跨越世代的美好

 上稿時間:2018/11/23   
撰稿人:編輯部     編撰:編輯部
《用一輩子,做好一件事》──轉角遇到跨越世代的美好

 

由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出版的《尋常‧台北│職人群像:用一輩子,做好一件事》上、下冊,記錄15位傾注畢生堅持的產業職人。儘管時代變化快速,他們依然默默在城市裡的巷弄街角,固守本份,這一雙雙實在的雙手,撐起了這座城市,成就跨世代的風華。

台北紅玫瑰理髮廳的理髮師們

文/編輯部
  是誰能書寫這城市的記憶,是誰能鑄造這城市的風華。

  不是鎂光燈下的浮華光影,而是那些個隱藏在街角巷弄,歷經無數世代仍能堅持父祖傳承,不因時代更迭而始終堅持傳衍父祖流傳下來的行業,以及那份執著於物、堅持於技的匠人之心。

  這城市什麼都快。也因為快,常讓我們迷失於追逐不斷翻轉的浪潮,忘卻了本心、忘掉了這城市之所來徑。幸好仍有這樣一群職人,擎起這些個古老的行業,堅持傳承下人們對器物、對工藝、對技藝的尊敬禮讚,並傳衍這份庶民的生活美學。因為這些職人們的堅持,讓這城市的記憶得以接續,讓先輩的智慧得以傳承,也讓這城市的一切榮耀有所根底。

  時代的更迭進步我們無法中阻,但是對於堅持傳承的職人之尊重,卻是城市價值的必要之義。這些時代流轉的縮影,正是台北最為美好的光榮歲月,留下紀錄不僅僅是書寫下這城市精神的底蘊,更大的期待是招引更多的年輕世代,參與延續這份城市風華,共築這份城市的美好傳承。

  因為這是我們的根本。

                              ──發行人林崇傑

  這篇序文言簡意賅地說出了《尋常‧台北│職人群像:用一輩子,做好一件事》(簡稱《職人群像》)兩冊書的核心價值。

  六十年刀剪老店老闆曾三益,即使已近九旬高齡,仍維持店鋪每天早上九點至晚間六點營業時間。在他笑稱:「做義務的啦!」笑臉中,是數十年來對一件事,始終抱持熱情的憨直與認真。

  面對同業紛紛休業關門,在俗稱「打鐵街」的萬華西昌街仍營業不輟的「三秀打鐵店」老闆張秀榮說:「只有我們還在這裡打拼。」不怕燙的張秀榮,一槌槌敲打出人生的堅毅。

  傳承已到第五代的瑞成百年棉被店老闆──張寶仁,面對機械化大量生產的衝擊與大陸商品的低價競爭,用不改初衷的誠心,順應時代創出老店新生。

  台北紅玫瑰理髮廳的理髮師們,用上海式全套理髮服務,保留老派時尚,許多白髮蒼蒼的客人來到此,不僅享受理髮服務,也享受聊天互動的情感交流。

  「作為文化的載體,『字』承載的是產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日星鑄字行第二代老闆張介民,任重道遠地持守著活字印刷,近幾年更成功將老工廠轉型為擁抱大眾的文化場域。

  上、下兩冊《職人群像》中,我們看到編輯團隊共採訪了15位,平均年齡已過古稀之年的產業職人:刀剪、旗袍、西服、榻榻米、打鐵、製茶、糕餅、燈籠、製香、鑄字、蒸籠、理髮、鐘錶、手工被、毛筆刷具。他們之中有些是世代傳承的家族技藝,有些是自年輕學徒做起,隨著時日逐漸練成了技藝精湛的各行翹楚。

  這種「用一輩子,做好一件事」,以生命堅定守護美好價值的偏執,正如同日語中所謂的「一生懸命」。那些緩慢的、充滿溫度的老東西,在凡事講求快速、效率、精準的現代社會,反而成就了某種寬慰,甚至提供了解答。

  光榮的城市不僅需要創新的活力,也需要厚實的歷史支撐著我們前進。這些在巷弄轉角處,滿布風霜、被時間侵刻的老店招牌下,固守著自己的專業、懷抱執著和堅定的老師傅們,且讓我們用一本書的時間,再次對老時代、傳統技藝,和職人們的精神,深深致敬!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

尋常.台北|職人群像:用一輩子,做好一件事(上)

尋常.台北|職人群像:用一輩子,做好一件事(下)

五南書店→

尋常.台北|職人群像:用一輩子,做好一件事(上)

尋常.台北|職人群像:用一輩子,做好一件事(下)  產業職人照片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