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2003年政府出版服務評獎「優良政府出版品獎」--台灣南部客家八音紀實系列精選集

2003年政府出版服務評獎「優良政府出版品獎」--台灣南部客家八音紀實系列精選集

「客家八音」是客家器樂合奏的代名詞,也是客家音樂中,不論是客家山歌或客家戲曲,合樂的一種音樂形式。當十七世紀客家人由閩粵一帶的原鄉來到臺灣之後,客家八音亦隨著先民的足跡傳入。客家八音在超過四百年的發展歷史當中,隨著時空的分隔,早已形成了南北不同的文化區隔,如演奏場合、曲目以及演唱風格上都有差異。「台灣南部客家八音紀實」記錄了臺灣南部「六堆地區客家庄」的客家八音團,從臺灣光復後到2000年間所保存下來的客家八音錄音及曲目,以補以往相關研究資料之不足,為南部客家八音留下歷史的軌跡與見證。本系列有聲書榮獲九十一年新聞局「金鼎獎」。

 

由於歷史背景使然,使得臺灣地區閩南、客家、原住民及大陸各省之音樂匯流,以歌謠、戲曲、說唱、器樂舞蹈及儀式等方式相互激盪,呈現出多元的音樂風貌。本書即以專為客屬聚落客家人的生命禮俗及歲時祭儀服務的器樂合奏團體 ─ 客家八音團為研究對象;以客家人從大陸移民到臺灣來後,最早開發落戶的臺灣南部客屬地區,即過去稱為「六堆地區」,現在行政區域屬高雄縣美濃、六龜、杉林與屏東縣高樹、長治、內埔、麟洛、佳冬等地區為研究範圍;以田野調查、貫時性與共時性的分析、民族誌的詮釋、錄音採譜的呈現等研究方法,將一直是客家人音樂當中最重要的民間藝術,即代表傳統客家器樂合奏的客家八音加以闡釋、紀錄、錄製,撰寫成書1冊、紀實錄音2片。

 

本文轉載自文化部--兒童文化館--推薦書專區--臺灣南部客家八音紀實(系列精選集)

│立即訂購│國家書店→《台灣南部客家八音紀實系列精選集》  五南書店→《台灣南部客家八音紀實-系列精選集》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