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48
:::
2008主要國家科技化服務政策案例研究報告

2008主要國家科技化服務政策案例研究報告

  • ISBN/ISSN:9789860154269
  • 出版單位:經濟部
  • 版次:初版
  • 價格:定價$8000
書籍介紹

隨著資通訊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nology, ICT)的快速發展與普及,亞太及歐美各國政策紛紛將資訊化視為國家發展最重要的議題,並針對不少領域提出改善計畫或規劃明確的科技化服務(IT-enabled Service, ITES)政策,藉以提高自身在資通訊發展上的競爭力,可見科技化服務政策發展的良誘,不僅影響國家各項經濟發展成長,更左右國家未來競爭力,因此,政府部門或相關單位實有必要加以重視。為協助政府部門及相關單位掌握各國所關注的各項科技化服務政策,本書觀測了包括日本、南韓、新加坡、歐盟、美國、芬蘭、瑞士及德國等八個國家,並探討了資訊化社會、ICT平台、科技化金融領域應用、科技化製造領域應用、Living Lab、Telematics、RFID技術創新應用、企業IT應用、製造創新、數位娛樂、永續資訊社會、服務創新等12個研究主題,一共蒐集了51個科技化政策案例。本研究依據國內外政策的差異比較,發現我國在兩項政策研究主題的投入腳步較慢,分別是:
● 數位娛樂:指透過資通訊科技的協助,讓使用者放鬆或高興的一種活動,如線上遊戲、數位電視、線上電影…等,如南韓u-觀光計畫、u-清溪川計畫、新加坡數位娛樂媒體產業政策、數位旅遊服務計畫、美國電視數位轉化計畫。
● 資訊永續發展:資通訊科技具有不限空間距離、短時間可廣泛影響…等特性,用以降低能源消耗、有效監控環境污染、降低廢棄物氾濫、因應氣候變化…等對環境有危害的影響,支援社會的永續發展。如日本2015永續資訊社會計畫、歐盟產品週期管理及資訊追蹤計畫、歐盟永續ICT發展旗艦計畫、歐盟災難即時監控網路計畫、歐盟海嘯早期預警資訊系統計畫。
隨著各國紛紛提出相對應的政策,我國則是更應加緊腳步投入。因此,綜整以上發現,提出以下幾點對我國科技化服務政策的建議:
● 推廣數位化的觀光及旅遊服務,提供民眾不同的旅遊樂趣:藉由推廣多項示範性的數位觀光旅遊服務,讓民眾在觀光前可透過入口網站查詢交通、生活、住宿…等資訊;在觀光中進行旅遊的體驗,如行動觀光導覽、數位助理設備…等;甚至在觀光後取得旅遊的回憶,如旅遊紀錄…等,提供民眾及旅客更豐富的旅行經驗與樂趣。
● 發揮科技無所不在優勢,積極轉型資源循環型社會:透過發展循環型經濟,從源頭開始減少廢棄物的產生,並對生產過程可能的污染進行監控,甚至是產品末端的管理,都是發展環境永續推動的方向。
● 重視民眾端的科技化服務廣宣與實證研究,強化與民眾交流互動:推動讓民眾能夠體驗到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各項科技化服務,讓民眾充分瞭解政府推動的各項科技化服務,甚至降低對此項政策的不確定感,如隱私權問題…等,以利於政府推動各種科技化服務。

● 重視科技化服務政策的先期研究,掌握消費者行為趨勢:我國未來在政策規劃研究上應投入更多時間與經費,以強化後續政策規劃之基礎,尤其是與民眾所關心的各項議題,如行為模式、生活領域相關產品或服務分析…等,甚至是透過實驗性質的相關研究,直接讓民眾來體驗最新的科技化服務,並從實驗的過程當中,以提出民眾最需要與優先的科技化服務。
● 全方面基礎環境投入,打造隨手可得的應用環境:未來更應在基礎環境面上進行全面性的投入,並非僅是針對單一基礎建設上的投資,如僅推動寬頻網路建設,而是要進行全方面的基礎建設投資,如舖建光纖網路、4G、WiMAX…等,且隨著數位匯流時代的來臨,這將是一股不可避免的趨勢。
最後,本書期望各界能從這些政策案例中,看到值得學習的地方,也期望本書能成為我國在參考各國科技化服務政策時的重要參考資料。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英文題名:2008 Leading Countries ITeS Policy Report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科技化服務,政策案例,ICT平台,創新應用
  • 附件:無附件
  • 頁/張/片數:160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經濟部技術處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人:高佑嘉 聯絡電話:27139000 ext:249 聯絡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四段133號8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