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61
:::
北埔事件研究

北埔事件研究

  • 統一編號GPN:1010900767
  • 出版日期:2020/06
  • 作/編/譯者:楊鏡汀/著
  • 語言:中文
  • 頁數:320
  • 裝訂:平裝
書籍介紹

「北埔事件」發生於1907年11月14日,到今(109)年已屆112週年。該事件不僅是發生在新竹縣境的歷史事件,更是臺灣客家人首次自籌自劃的武裝抗日事件,對本縣歷史而言意義非常重大。在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裡,因為該事件的記載僅散見在日本政府的官方記錄,加上臺灣人因懾於日警威嚇多噤若寒蟬、避談此事,導致該歷史事件的文獻史料,皆以日本人觀點記事,直至楊鏡汀校長投入「北埔事件」的研究後,才得以有不同的研究觀點與面向。 ○○過去40年來,楊鏡汀校長基於對文史工作的熱情,長期投入「北埔事件」的研究,並出版多本著作,包括民國71年的《內豐浩劫》、民國75年的《北埔事件史蹟文獻探考》、民國86年《重估北埔事件之歷史評價》、民國97年的《北埔事件一百週年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等。《北埔事件研究》,是楊鏡汀校長彙集過去40年來對於「北埔事件」的研究成果,不僅給予此事件一個公允客觀的歷史評價,亦有助社會大眾對於「北埔事件」的正確認知,瞭解新竹地方歷史。.

編/著/譯者簡介

楊鏡汀校長1929年出生於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其父楊金壽務農,曾為日治昭和時期橫山庄茶葉巡迴教師,專責新竹州茶葉製造之技術指導。幼年在茶鄉中成長,畢業於新竹橫山國民學校大山背分教場,父親極力栽培,考取私立臺北國民中學畢業(即臺北市立大同高級中學前身),1945年畢業,但中學三年級適逢戰爭,一整年都當學徒兵,他在鍛鍊中成長,養成了堅毅的性格。戰後回鄉,擔任豐鄉國小代用教師,通過檢定取得教師資格,1956年通過考試院特考,取得乙級社會教育行政資格,先後在新竹縣瑞峰、二重、豐鄉、大肚、中山、竹東國小擔任教職,1976年國小校長考試及格後,以候用校長借調新竹縣政府教育局三年,歷任內豐、大坪、五龍國小校長,服務教育界凡46年。
在大肚國小任職時,由於教法注重靈活思考,不同於當時填鴨式教學,執教班級的學生在初中升學考試競賽場中戰果斐然,一時名聲遠揚。
在兄弟雁行排序第三的他,對幼弟的栽培恪盡心力,兄代父職,在不寬裕的生活條件下仍節衣縮食,1974年資助弟弟清勇前往英國留學,獲倫敦政經學院博士學位。
在內豐國小掌校期間他發掘北埔事件遺跡「五子之碑」,其著作《內豐浩劫》由於紮實的田野考察及史料基礎,提供歷史研究之重要依據,從此一腳踏入地方文史研究的領域,於2011年獲得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傑出文獻研究獎。
他關心地方事務,在1970年代之初,即發起楊姓宗親會的創立,成為組織宗親會的領頭羊。他關心客家語言傳續問題,投入1980年代中期的客家復興運動,出錢出力籌組發行《客家》雜誌,擔任客家雜誌社副社長,他也是最早編著海陸母語教材的學者,曾獲1994年教育部母語研究著作獎,以及2014年教育部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他更關心客家文化的傳續,因此籌組「中華客家臺灣文化學會」擔任理事長,每年發表研究著作,卅年來成果豐碩,屢屢獲獎。獲獎項目跨越歷史類、語言類、文學類,2015年獲得客家委員會頒客家貢獻獎──傑出成就獎,且榮任了客家委員會諮詢委員十六年。而做為一位父親,他從未怠忽責任,給予子女充分的自由,但在關鍵時刻絕對給予適時適切的扶持,2013年受臺灣省政府模範父親表揚。
他在地方文史研究上的貢獻非凡:義民信仰研究,兵部劄付義民證件的發現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追出古契,釐清義民軍師陳資雲、陳登岳叔姪開墾石壁潭歷史;竹東大圳的研究,資料搜尋至今無出其右者。沉浸地方文史數十載,受其提攜的後學後進不知凡幾。
在研究與投入的文化事務上,他一路堅持從不放棄,直至九十高齡仍致力推廣客家文學──客家俳句(三行詩),常於社區及大專院校演講授課,播撒客家文學的種子。
無奈生命走到終點,不得不停下腳步,他期許後人能夠接續志業。天地悠悠,魂夢歸回故里,心心念念家鄉的他,臨終前仍不忘回到故園做最後的巡禮,家人、故鄉是他心靈最深處的摯愛,他留下高尚、文雅的生命軌跡和一生清譽,給予後人無限懷念和憑弔。
(楊毓雯撰)

分類
  • 書籍分類 :文化歷史>客家/原住民;文化歷史>地方文獻;文化歷史>社會/科學
  • 出版品分類:圖書
  •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
  • 施政分類: 客家
其他詳細資訊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楊鏡汀,北埔事件,新竹縣,竹塹歷史
  • 附件:無附件
  • 頁/張/片數:320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處室:史料文獻科 姓名:周菡苓 電話:03-5510201 #710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九路14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