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藝術

【書評】工藝老字號的堅持,從創新尋求品牌永續──《職人魂‧創新路:15個工藝品牌的進化之道》

 上稿時間:2019/05/26   
撰稿人:葉益青 
【書評】工藝老字號的堅持,從創新尋求品牌永續──《職人魂‧創新路:15個工藝品牌的進化之道》

媒體總是喜歡追著許多產業年輕第二代放棄了原本科技業、金融業的工作、下定決心返家接掌家業,再經過幾番波折與努力,少主中興,讓原本已然走進黃昏的產業得以再生;這樣常見的報導方式,往往只抓到了最表面的說法,呈現最表面的成功,隱藏其中產業品牌的投入改變的決心、兩代或三代之間的不斷溝通、尋找方案的再三嘗試、技術的改良與跟上時代的轉換,通常輕描淡寫帶過,最後讀者往往只記得曝光在媒體,產業主人露出的燦爛笑容。

文/葉益青

工藝,是有機體,隨時代變化著

《職人魂‧創新路:15個工藝品牌的進化之道》這本書,奠基在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的【工藝老字號傳承軌跡與活化再生調查計畫】,經過一年多的訪談與紀錄,讓跨世代的工藝家族,面對過去累積與未來的挑戰,如何突破。書中盤點十五個堅持傳統手藝的工藝品牌,面對流轉時代快速的變化的因應之道,坦承經營心得與發展脈絡;怎樣把藝師打造出來的品牌傳承?如何找到適合自己卻也能面對大眾的路徑前行?如何守住家業又能夠創新改變?把隱藏在美好的創業精神理念、轉型順利背後,到底不少的疑問、很多的困難,在書中一一道來,傳達出感動,打開品牌的故事讓我們深度閱讀。

每種傳統工藝都呈現了在地的文化與生活方式,並不是憑空而起的。例如南投竹山產竹,在地工藝品牌以竹為本,發展出許多我們生活中使用的器具,然後再經過使用者的回饋與需求,不斷的研發出更多新的器具。高雄大樹曾經是生產磚瓦的地方,當產業不再被需求、產量降低,該如何調整不讓自己被淘汰呢?工藝,從來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有機體,跟樹木一樣,從一株苗到長大成為一棵樹,在風吹日曬,在時代各種的變化中,能夠闖過去,才能長大,才能不放棄,繼續堅持。

傳承與跨越的15個工藝品牌 

這一本職人魂創新路,講的是15個老手藝傳承的家族,第一代與第二代或與第三代之間,如何傳承如何跨越如何改變的歷程。書中述及的品牌,主要分成三大類,大到已有數百成員,已為企業等級的「春池玻璃」、「永興家具」,中型規模、50人以下的有「安達窯」、「卓也藍染」、「廣興紙寮」等等,已將傳統技藝輔以機械過程,有效縮短傳統手工製程,卻仍保有工藝的細緻。此外,也有「天冠銀帽」、「元泰竹藝社」等以工作室模式營運的,工藝技術仍以手工為主的小型品牌。

以「立晶窯」為例,位於陶瓷小鎮新北市鶯歌的蘇家原本是個百年陶瓷世家,承襲了老字號窯業的第四代蘇正立於1995年創辦「立晶窯」品牌,最初是以創作藝術陶為主力,也獲得許多獎項肯定,直到他接觸到日韓保存傳統文化的刺激,反思「什麼東西才是我們應該去做的」?父親曾經製作的古早碗盤,不就是充滿台灣庶民生活文化的最佳代表嗎。蘇正立開始重思尋找以前的技法和圖案,要燒出台灣道地的碗盤,讓自己專精的陶瓷可以用來代表台灣;他先重新調配配方改良陶土,再畫著蝦蟹、柑橘、柿子圖,不只是覆刻、更是創新的古早碗盤,展現傳承又創新的台灣「傳統釉下彩技藝」。而立晶窯不只是蘇正立一個人的努力,兄姊加入、下一代也開始學,一家人一起進行「台灣古早味的工藝復興」。

將專業知識拆解,活潑呈現

這本書深入淺出的寫出品牌的努力,「立晶窯」只是十五個案例之一,見證高雄大樹瓦窯業的「三和瓦窯」除了推出日常用的磚瓦文創商品,也是台灣唯一提供古蹟修復材料的指定廠商,從普通的磚窯廠搖身一變成為更庶民的同時更專業的天平兩端,找到自己的定位;南投埔里的「廣興紙寮」,面對製紙產業的沒落,憑藉藝師專業的經驗,創新改良手工紙,更為藝術家量身打造客製化需求,成為手工紙的代表品牌;「安達窯」在第二代加入後,憑藉美學設計專業,年年推出具有設計感的生活用品,一款洋狀發芽狀的濾茶器,貼心好用,成功讓許多年輕族群成為支持者;以焊接代工、板金加工為主的機械板金加工廠「谷橋」,在品牌草創過程獲得設計界合作,推出「谷同金」文創品牌,黑手變成藝術家,在在都顯示出品牌挑戰自我的決心。書中將傳統工藝中許多專業知識解構,讓我們讀來更能理解各行各業中隱藏的專業;主文之外更包含「工藝小常識」、「品牌三大特色」、「世代對話」、「手路報恁知(即工序分解)」、「代表作介紹」、「經營會客室」等單元,期盼可以活潑的呈現工藝店家的故事,讓我們輕鬆讀容易懂。

以前學手藝至少要花上三年才能出師,出師後一輩子年年歲歲把技藝專精,就守著這個技藝然後傳承。現在,專業的工藝品牌,如何走進我們的生活,陪伴我們,讓工藝與大眾結合,是品牌的一大考驗。《職人魂‧創新路:15個工藝品牌的進化之道》這本書,將工藝品牌面對過的、辛苦過的都說清楚道明白,改變一定能夠成功嗎?不一定;但工藝品牌面對的時代潮流變化與生活型態的瞬息萬變,不能不改變!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職人魂‧創新路:15個工藝品牌的進化之道

五南書店→職人魂‧創新路:15個工藝品牌的進化之道

a
葉益青
苗栗苑裡人,現居板橋,曾於雄獅美術、遠流出版和台北故事館等處擔任過編輯、藝術行政與企畫,目前於松山文創園區工作,出版過《台灣的市場》、《嘉義好文化》等書。喜歡寫字、四處遊走,樂以影像紀錄所見,資深養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