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評】迷彩軍醫:軍陣醫學實習日誌

 上稿時間:2019/09/22   
撰稿人:張君威 
【書評】迷彩軍醫:軍陣醫學實習日誌

 

近年來,台灣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生颱風、空難、地震、走山、土石流,災難醫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迷彩軍醫,軍陣醫學的實習日誌,是一本國內難得的軍陣醫學的現代化課程與訓練紀實。內容以國防醫學院高年級學生參與暑期軍陣精神醫學模擬情境訓練為主軸,透過學生對話的方式,循序漸進介紹當今軍陣醫學必備的知識與能力。

文/張君威

迷彩軍醫全書課程內容涵蓋高級救命術、災難醫學、災難搜救技能、戰術醫療、野外醫學、創傷處置、輻射防治與生物防護、航空醫學與海底醫學等九大單元。外披白袍衣,內然迷彩魂,誠如好來塢影星梅爾吉勃遜主導的鋼鐵英雄,在關鍵時刻發揮軍醫所學,在戰場救死扶傷。

書中以說故事的方式,描繪出CPR(心肺復甦術)、EMT-1(初級救護技術員)、IHCA(院內心跳停止)、OHCA(到院前心跳停止)等專有名詞,也將「用力壓、快快壓、胸回彈、莫中斷、吹一秒、輪流壓」等急救口訣融入生動課程操演中,訓練課程中,有時學生亦扮演傷患角色,實地入戲體會課程。對有志於軍陣與災難醫學領域的了解,本書是一本結合實務與教學的重要典籍。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迷彩軍醫:軍陣醫學實習日誌

五南書店→迷彩軍醫:軍陣醫學實習日誌

 

a
張君威
1968年出生。國防醫學院醫學士、病理學碩士。司法人員法醫師特考及格、台灣精神醫學會專科醫師。曾任臺大醫院兒童精神科醫師、中國文化大學及聖約翰技術學院諮商輔導老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輔導研究所碩士班實習諮商師督導、國立空中大學及經國健康學院部定講師,金門地檢署榮譽法醫師。2004年獲國防部公費留學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並於溫哥華總醫院擔任社區精神醫學臨床研究員。現職國軍北投醫院社區精神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