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采風

【書評】鍾情雪霸攝影集

 上稿時間:2019/12/12   
撰稿人:楊政峰 
【書評】鍾情雪霸攝影集

《鍾情雪霸》是集結了雪霸國家公園的「人、事、時、地、物」所構成的ㄧ本攝影書籍。「人」呈現著雪霸同仁與志工一群人,用生命凝結而成的熱情,如何給了雪霸;「事」則是曾駐足於山居歲月中與山也與人邂逅下所發生過的故事和事跡;「時」容納了時序與四季中植物變化、大氣雲彩在雪霸的變與不變;「地」則展現出雪霸人才知曉的地理與地景,那最偏僻的角落,最冷門的路線,最好的大景處,雪霸人才真的最知最懂;「物」紀錄了雪霸獨有的生物物種與植物物候的真與美。是一本用雙腳走過所留下紀錄的攝影集;也是一本用雙眼看過才能留下印銘的攝影集。

文/楊政峰

由於喜愛自然生態,又是生物系專長背景。在我決定投身公務體系時,便以成為國家公園的從業人員為目標。台灣有九座國家公園及一座國家自然公園,特色、景觀、生態、人文各有不同,我卻獨鐘情於金門國家公園,只因曾在這座島上當兵一年多,對金門特有的戰役風貌與薀藏豐厚的閩南文化產生情感。至於雪霸這地方從未列入考慮,登山這種戶外活動更是想都不曾想過。

由於當時各國家公園鮮少開考試缺,以考試途徑進入國家公園的自然保育類科也停辦近十年。因此我只能走迂迴的路,先考開缺人數最多的林業技術,為了就近建立與金門國家公園連繫,再輾轉商調至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金門檢疫站。但那時我僅有普考資格,為了未來有更好的選擇,勢必要再考高考。2004年我考上高考增額錄取,當時的制度可以自己找職缺,我主動面見金管處處長毛遂自薦,不巧的是,那幾年各國家公園部份員額都用於支援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的籌備,短期內尚不易開缺。

由於增額錄取的有效期限只有一年,我在枯等金管處職缺二個月後,決定留防檢局先保住高考資格,再慢慢等待金管處開缺。在我決定聯繫高雄分局人事室時,我卻接到雪霸國家公園人事室的電話,由於雪管處有一職缺遲遲徵不到人,便從考試增額名單中挑選,應該是我的學歷專長符合他們的需求,因而徵詢我的意願。當我表明只「鍾情」於金門國家公園時,也許是雪霸找這個職缺找得太久了,跟我聯絡的人事管理員竟大力遊說,他建議我先到雪霸去,因為同為國家公園系統的一份子,日後要調別的國家公園比較容易,所以與其在防檢局等金管處的缺,不如先來雪霸等。我覺得有道理,便寄出同意書,就這樣被雪霸「騙」了過去。

沒想到我被雪霸這一騙,卻放上了真感情,並擔任雪霸保育志工的保姆而與這群志工結緣。國家公園的志工有解說志工與保育志工兩大群,解說志工擔任國家公園各展館、遊客中心及景點的現場解說導覽,有的解說志工會負責帶一些遊程;保育志工則協助園區巡查、入園查驗甚至救難。高山型國家公園的保育志工必須有登山技能,遇登山的遊客發生事故時還須支援搜救與緊急醫療,因此他們又稱為高山志工。雪霸的保育志工個個熱愛登山,他們走過無數座百岳,熟悉山中環境與氣候的變化,並具備攀岩、結繩、食材烹調、甚至第一線救護。面對這些登山高手,擔任他們的保姆其實相形見絀,我的登山技能又是都由保育志工們啟蒙的。因此保育志工們常戲稱,他們才是我的「保姆」。

會到國家公園當保育志工,當然是喜歡大自然、並對生態保育負有使命感。雪霸的保育志工來自不同行業階層,且身懷各項絕技,例如常以一支鉛筆畫出山景之美的素秋老師、教導結繩攀岩與大地定位的學校教官鄭僥龍、擅於維修設施的瑋達……因此除了一般的工作項目外,雪霸的保育志工還自願擔負起步道與山屋的小型維修工程。他們也是多才多藝的一群人,登高山必留下美景,所以不少人也是攝影的佼佼者。在2009年時,雪管處為這些志工辦了一場「志在雪山」特展,以志工們的攝影作品呈現雪山、聖稜線、大霸尖山一帶群山之美外,同時以影像記錄的方式介紹保育志工的服勤實況。

2016年我返回雪霸發表我的新書《走進英雄島》,由於管理處定位發表會內容為志工專業訓練,我順便參加下午舉辦的年度志工座談。會中擔任志工執行長的莊哥向處長提議,因保育志工多年來累積了不少山岳攝影作品,希望管理處為志工們出版一本攝影集,當時處長立即給予允諾:管理處樂觀其成。如今《鍾情雪霸攝影集》的問世,應該就是大家想法的實際體現。

這部攝影集的攝影作品與內文有九成是志工提供,大部份是保育志工。他們走遍雪霸國家公園每一座山,以連接雪山主峰至大霸尖山的聖稜線群山為主軸線,旁分為雪山西稜、武稜四秀、志佳陽、大小劍、翠池等山域,並輔以武稜及觀霧遊憩區的展館、步道與重要地標。全書攝影作品整理出:志工服勤與訓練、山的故事、四季變化、群岳地理特徵、動植物資源與各展示遊憩設施的風貌各大單元。逐步介紹保育志工服勤的工作內容,帶領民眾認識雪霸的每一座山,呈現拍攝不易的動植物種類。志工們背著數十公斤的裝備上山,除了服務山友、巡查步道、舉辦各種技能訓練外,還帶著沈重的攝影器材紀錄美麗的山景變化、拍攝遇見不易的野生動物,書中的高山哺乳動物雖只紀錄到台灣野山羊與山羌,未能將所有動物羅列齊全,但以登山之辛勞,草食動物之戒心,這已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影像。一些設施雖是人工建造,但因是參訪遊憩區與登山必經之地,久之也成了生態地景的一環,是山友們心中的重要地標,如雪山登山口、山椒魚生態中心、鮭魚生態中心、武陵遊客中心、雲霧步道等,貯水池的倒映雲彩、斜屋頂的白雪覆蓋、木棧道的滿地落葉,也是一種野趣與自然。

書中的攝影作品紀錄了四季景緻,一天中不同時段的變幻莫測,或者霞光萬道,或者五彩繽紛,有時萬里晴空,但瞬間濃霧蔽天。高海拔的山景奇峻瑰麗,引人嚮往,但山容的莊嚴多變,卻需心懷敬畏。鏡頭下的高山不是單一顏色,每一幅作品就像是調色盤與水彩潑畫,其中為數不少的雪景更讓冬天平地無雪的台灣讀者眼神一亮。但要親眼見到這美麗的山容就得付出代價,就像書中的志工林溱洹說的:「山在那裡,只有你走過去,當你看得見,就不遠了。」

這本書主要以攝影作品呈現,加上如詩句般的短文,讀之頗有意境,讓我見識到保志工允文允武的另一面,作為我的「保姆們」真是當之無愧。這本書不只是照片與文章的拼湊,它所融入的,是志工對這個地方的情感與心願。雪霸的志工有少部份是解說與保育雙棲的,服務山友之餘也能勝任即時解說,如魏銘宏與邱慶耀兩位大哥,他們也提供了一些作品。除了志工,雪霸有三位同事也參與其中,他們是擅於辨識高山植物的潘振彰;以拍攝鴛鴦生態而聞名,人稱「鴛鴦姐的」張燕伶;以及看似嬌弱,爬山如履平地的林淑芬。全書文句簡短,但照片引人入勝,是一部不用花太多時間閱讀,卻能以欣賞的心境,用最輕鬆的方式深入瞭解雪霸國家公園的好書。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鍾情雪霸攝影集

五南書店→鍾情雪霸攝影集

a
楊政峰
從小喜愛大自然,卻生長於大都會高雄,直到民國77年抽中金馬獎前往金門當兵,戰地政務尾聲的金門,軍管抑制了開發與環境破壞,留下了閩南聚落建築與山林水間,古典融合自然,金門的樸實之美令他驚訝不已,從此愛上金門,深入探訪戰地的每個角落。目前服務於墾丁國家公園。著有《雪山盟:國家公園替代役傳奇》、《軍在前哨》、《墾丁無雙:墾丁國家公園替代役傳奇》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