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國家人權博物館「獄中再叛亂案真相研討會」

 活動時間:2020/02/08 ~ 2020/02/08   
國家人權博物館「獄中再叛亂案真相研討會」

過去白色恐怖時期,關押「政治犯」的安坑軍人監獄、綠島新生訓導處及台東泰源監獄,均曾發生政治犯被官方以在獄中進行「再叛亂」而再次受難的事件。這些事件隱諱不明外界無從得知,但被官方視為「叛亂犯」的政治犯卻因而再次受難,遭受國家暴力更嚴厲地傷害,例如安坑監獄的馬時彥等人被指控的「軍監案」、新生訓導處高木榮因學習共產主義引發的「再叛亂案」、泰源監獄的鄭金河等人則因主張台灣獨立遭逮捕受難的「泰源監獄事件」案,皆被視為政治犯的「『再』叛亂」。

從1950年代至今,已經近七十年,但對於事件的面貌與真相卻還有待追尋。

今年,國家人權博物館特別舉行「獄中『再叛亂』案真相研討會」,邀集長年研究戰後台灣史的李禎祥先生、林傳凱博士、陳儀深館長特別針對三個「再叛亂」案發表論文,並邀請政治受難者前輩參與座談討論,希望可以更加釐清與接近事實真相。

 

研討會日期:

109年2月8日(六)上午09:30~12:30

09:30-10:50   論文發表

10:50-11:10   中場休息(備有茶水點心)

11:10-12:30   政治受難者前輩與論文發表人綜合座談、觀眾Q&A

◾ 研討會地點:

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遊客服務中心二樓會議室(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

◾ 論文發表人(依發表順序排列):

李禎祥(政大台史所碩士)

林傳凱(中研院博士後研究人員)

陳儀深(國史館館長)

◾ 參加對象:一般大眾、轉型正義及人權工作相關之政府機關或民間團體人士、相關科系之大學生及研究生。

◾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額滿為止,共65名(候補5名)。 

◾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AbHT9fVSPRL33cXCA

圖文轉載自「國家人權博物館

相關出版品:

>讓過去成為此刻:臺灣白色恐怖小說選 >>讓過去成為此刻:臺灣白色恐怖小說選 

>尋找一株未命名的玫瑰: 記憶、白色恐怖與酷刑>>尋找一株未命名的玫瑰: 記憶、白色恐怖與酷刑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