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臺文館「無巧不成書:裝幀易容的旅程」特展

 活動時間:2019/12/27 ~ 2020/04/12   
臺文館「無巧不成書:裝幀易容的旅程」特展

書,保留人類記憶、逃避時光追殺,已經奔波兩千五百年。一本書,不只有內在的文字和符號,外在的裝幀和封面,同樣見證了思想與歲月的交鋒。

本展以「書籍裝幀」為主題,與讀者一起悠遊書的容顏。展場分為五個子題:「刻骨銘書」、「卷軸心事」、「蝴蝶展翅」、「巧奪添書」及「童心印記」,依照歷史時期的書籍範例,透過裝幀史的演變脈絡,探析裝幀技術的形成演變與對臺灣的影響,除感受文學本身內涵外,更體會其裝幀技藝之美。

展場可看到許多特殊形式的書樣,例如紀載佛教經典的書籍從「卷軸裝」過渡到可以摺疊收納的「經摺裝」,以及裝釘技術逐漸成熟的冊頁裝幀,抑或是二十世紀初接受日本及西洋文化影響的現代精裝本、限定本、插畫本及平裝書等。另外,為呼應臺文館著名的「兒童書房」,也特別展示童書的流變。十八世紀初期西方出版商開始為兒童出版童話、童謠、繪本等,進而發展出各類童書,臺灣也都跟上了時代的腳步。

「無巧不成書:裝幀易容的旅程」特展,由國立臺灣文學館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共同主辦,一方提供館藏資源與技術支援,一方由學生實際策展操作,落實處處都是博物館的文化教育理念。透過展覽策劃執行和學校專業課程做結合,也讓學生更瞭解展覽規劃的細節。

臺文館「無巧不成書:裝幀易容的旅程」特展

展覽日期:2019年12月27日(五)至2020年4月12日(日)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 10:00~17:00 (週一休館) 免費參觀

展覽地點:齊東詩舍(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25、27號)

主辦單位: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國立臺灣文學館

協辦單位: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圖書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

贊助:黃柏翰皮膚科診所暨Hskin 藝術沙龍

 

圖文轉載自「國立臺灣文學館

相關出版品:

「華麗島.臺灣-西川滿系列展」展覽專輯>>「華麗島.臺灣-西川滿系列展」展覽專輯

裝幀源流-傳世聚珍談裝幀特展>>裝幀源流-傳世聚珍談裝幀特展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