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月語、森靈與歲祭—布農族民族生態知識特展

 活動時間:2019/09/27 ~ 2020/03/27   
月語、森靈與歲祭—布農族民族生態知識特展

長期以來布農族人居住於中央山脈,與自然生態環境緊密依存,進而發展出一系列所謂的「傳統生態知識」(Traditional Ecological Knowledge, TEK)這套知識承載著布農人如何認識宇宙世界與自然萬物,以及與其之間的互動連結關係,例如萬物的命名、分類、定義、禁忌神話及運用方式。經過布農人長時間的互動與實踐,形成一套獨特的在地文化規範。

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此次展示將以「布農民族生態知識」為主題,並搭配臺東縣桃源國小鄭漢文校長長期於布農族地區進行的民族生態調查研究成果,包含植物、鳥類與天象學等,以布農族觀點來詮釋環境與人類之間的關係。5位布農族文化館員工發揮創意,運用小小空間,完整呈現布農族各項祭典由來與小米文化特色。

海端鄉長胡金至表示,此次的展出,呈現布農族生活在廣袤森林裡所建立的生態知識,透過觀察季節的遞壇、動植物的蛻變等建立歲時祭儀,引領民眾以布農族的視角,認識這塊土地。

台東縣桃源國小校長鄭漢文,長期在部落進行田野調查、故事採集並出版圖書推廣布農族的生態知識,同時也是此次的策展人之一。鄭漢文表示,布農文化的精髓在於族人們對於傳承的認知和決心,透過展出,帶領民眾傾聽大自然的信息及族人的智慧,用視覺、聽覺交織成為可感受的場域,讓民眾以布農族的視角認識土地的富饒。

月語、森靈與歲祭—布農族民族生態知識特展

展覽日期:2019年9月27日(五)~2020年3月27日(五)

展覽時間:上午9:00~下午16:30(週一休館)

活動地點: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臺東縣海端鄉海端村2鄰山平56號)

圖文轉載自「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

相關出版品:

布農(光碟)>>布農(光碟)

Palihabasan—布農族神話傳說及其彙編>>Palihabasan—布農族神話傳說及其彙編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