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2019年(第43屆)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霧林之歌:宜蘭古道自然發現史

 上稿時間:2020/08/20   
2019年(第43屆)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霧林之歌:宜蘭古道自然發現史

遍布台灣山林的步道、古道,蘊含著豐富的歷史故事,亦隱含著台灣本土文化與先民的智慧。林務局羅東林管處自2016年起邀請宜蘭知名自然史研究者吳永華老師,將曾經活躍於宜蘭山區古道的自然史人物及其所發現的生物學成果,以說故事的方式呈現,撰寫了《霧林之歌:宜蘭古道自然發現史》一書。

宜蘭位處台灣東北部,受地形及氣候影響,蘊藏著豐富的森林資源,進入山區研究及採集者眾,因此留下的自然史料非常可觀。2014年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首度邀請吳永華老師撰寫《桃色之夢:太平山百年自然發現史》,獲得各界的迴響與肯定。因此,羅東林管處再度邀請作者針對宜蘭地區廣闊轄區內的古道進行自然發現史的書寫。這是一本撰寫難度頗高的作品!有別於一般古道以開拓史及生態介紹。《霧林之歌-宜蘭古道自然發現史》從自然發現史的角度切入,佐以報導文學般的流暢文筆,帶領讀者用不同角度看見台灣山林,透過吳永華老師致力於自然史的整理與爬梳,填補了教科書上所遺漏的這一區塊,將生硬的自然科學賦予了人文意涵,增添了文學氣息,讀來引人入勝,令人驚嘆神往,讓讀者看見了百年前的北台灣森林風貌。例如本書細膩地描述了大家耳熟能響的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及國寶蝶寬尾鳳蝶的發現過程,以及多篇的旅行記讓讀者猶如重回歷史現場。

2014年林務局羅東林管處與吳永華老師合作的《桃色之夢:太平山百年自然發現史》封底採用1937年松浦作治郎在太平山採集的台灣扁柏標本,等比例轉換為圖。透過手的觸摸,綠色檜木業轉變或黃,或褐枯色,傳達跨越時空的時間設計理念,在《霧林之歌-宜蘭古道自然發現史》延續同樣設計,封底是以台灣山毛櫸標本為圖外,封面的霧林帶森林也能感溫變色,也讓讀者眼睛為之一亮,同時傳遞季節與溫度在時間軸上,標本的存在,業累積丈量著歷史的底蘊。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