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介】《宜蘭古道:自然發現史三部曲(三冊不分售)》

【書介】《宜蘭古道:自然發現史三部曲(三冊不分售)》

本套書收錄《桃色之夢-太平山百年自然發現史》、《霧林之歌-宜蘭古道自然發現史》及《貂山之越-淡蘭古道自然發現史》三冊,供各界參考使用。

2014年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在太平山林業百週年的發想下出版了《桃色之夢-太平山百年自然發現史》,由於內容另闢蹊徑,有別於林業開發及鐵道懷舊史,大多是國人過去所未知的知識,因此發行後獲各界迴響與肯定。太平山像是人體的心臟,而這些四通八達與太平山相互串接的山徑便是那每一條大動脈,形成山區綿密的道路網,因此在2018年,羅東林區管理處繼續向前,在古道延伸的脈絡下,出版了《霧林之歌:宜蘭古道自然發現史》,在今(2020)年也完成了《貂山之越-淡蘭古道自然發現史》,3本著作完整了宜蘭的古道自然史,也讓宜蘭成為臺灣第一個縣市,出版了以古道與自然史結合的書寫紀錄。

《桃色之夢-太平山百年自然發現史》、《霧林之歌-宜蘭古道自然發現史》及《貂山之越-淡蘭古道自然發現史》等3本書的美編設計,羅東林管處是特別邀請知名設計師楊薌衡操刀,她以各書代表之指標性植物的蠟葉標本影像作為封底,分別為松蒲作次郎1937年在太平山採集的臺灣扁柏、鈴木重良1930年南澳山區採集的臺灣山毛櫸、青木繁1924年在坪林採集的臺灣油杉。植物標本圖像,特殊設計為隨著溫度而改變顏色,傳遞著跨越時代、季節及溫度,植物標本引出古道老故事,也寫意著標本的存在,是丈量著歷史的底蘊。楊薌衡也在3本書的開頁首面,寫下動人的短詩,引發讀者的感動。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宜蘭古道:自然發現史三部曲(三冊不分售)》

五南書店→《宜蘭古道:自然發現史三部曲(三冊不分售)》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