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采風

【書評】找回最原始的生活《本地 The Place:台東》

 上稿時間:2020/09/08   
撰稿人:克莉絲汀     編撰:克莉絲汀
【書評】找回最原始的生活《本地 The Place:台東》

文作者克莉絲汀,在2016年9月開始,以369天的時間,走過4大洲35個國家。然而,身為台東人的克莉絲汀即使走遍世界各地,發覺故鄉仍然有好多地方待挖掘。台東的長輩說:「台東的土地會黏人。」讓我們跟著這本台東縣政府文化處出版的《本地 The Place:台東》,深入了解台東的地景、產業、族群、文化、民俗、信仰等常民生活。

文/克莉絲汀

   喜愛旅遊的我,看過不少旅遊書,什麼冷門國家都看過了,卻是第一次閱讀關於台東的書。身為台東人,自認為比大部分人了解自己的故鄉,沒想到因緣際會下發現「本地 台東」這本書,不僅勾起我對台東的回憶,也發現故鄉還有好多地方等待著我去挖掘。

  台灣的原住民多半居住在東半部,尤其在台東,從圖騰衣服與裝飾、豐年祭到特色美食,更是融入了生活中。從小到大,我對原住民文化並不陌生,不過,透過「本地 台東」,讓我對不同民族的文化,有了更深的瞭解。像是書中第一篇就介紹阿美族在其中都蘭部落的年齡階層制度,嚴謹的階層制度和其對應的分工,因部落特意舉行的文化重建訓練營,讓傳統能傳承下去。其他還有達悟族的捕魚文化、泰雅族的獵人文化等等,都十分有趣。

  從小吃Q彈的池上米,喝香甜的初鹿牧場鮮奶,想吃新鮮海鮮時周末就開車到車程不到一小時的成功漁港享用現點現做的魚蝦螃蟹,或是到知本泡溫泉吃山產。美麗的花東縱谷唾手可及,山與海都離我們不遠,看到書上綠油油的池上稻田照片,更讓我想起以前去火車站的路上,也能看到因四季而變化的稻田。記得剛滿十八歲的時候,心急的去報名駕訓班,考試前的道路駕駛練習,就是開在令人心曠神怡的山線,映入眼簾的盡是遠方雄偉的中央山脈,以及道路旁呼嘯而過的稻田和茶園。一直到北上念大學,和同學聊天才知道大都市的道路駕駛根本只有逃不開的車陣這般烏煙瘴氣的風景。

  我漸漸知道原來在台東的生活是多麼的奢侈。

  我很享受閱讀書中的人物故事, 不論是為了什麼原因來到台東定居創業,每個人似乎都能在台東的某個角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實現心中的夢想。我發現這些帶著不同故事來到後山生活的人有個共同點,就是都能和這片土地和平的共存。

  難怪以前常聽大人說,台東的土地會黏人。看了這麼多執著於美好人生的故事,我計畫著下一次回台東要去吃書上介紹的那幾間用當地食材變出特色料理的小餐館,還要拜訪那些在鄉鎮中屹立不搖的社區小書店。你呢?跟著火車辛苦的晃了四五個小時之後,你想創造什麼樣的回憶呢?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本地 The Place:台東
五南書店→本地 The Place:台東

a
克莉絲汀
台東人,高中畢業後北上求學就業,目前旅居新加坡工作,經營部落格,紀錄旅遊及新加坡日常。二○一六年離職與先生實現環遊世界的夢想,流浪一年走遍四大洲35國,著有「白日夢旅行趣」一書。部落格網址 https://misssmil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