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書特推薦

重新認識台61線──《白色雲嘉南 影.遊 旅人誌》

 上稿時間:2020/09/10   
撰稿人:羅翊寧 
重新認識台61線──《白色雲嘉南 影.遊 旅人誌》

途經雲林、嘉義的台61線,是羅翊寧兒時回南投外婆家的回憶。等到高速公路系統更為完善,她就沒有再路過西濱快了,直到她讀了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出的《白色雲嘉南 影.遊 旅人誌》,在書上、照片裡,重遊西南沿海的精彩。

文/羅翊寧

小時候,每次回南投集集外婆家,爸爸總是先開一段國道一號,為避免塞車再接轉台61線。台61線又稱西濱快速公路,北起新北市八里區,南至台南市,全長約300公里,是全台最長的快速公路。但我對西濱的印象僅停留在苗栗至台中這一段,依稀記得有海風有日落,還有爸爸小時候校外教學曾拜訪過的秋茂園,那裡色彩斑駁的大型塑像至今仍在我腦中揮之不去,是有點詭譎的童年記憶。隨著都市發展、公路建造完善,回外婆家只要高速公路一直開就能抵達,幾乎沒有任何機會再走西濱;若要前往西濱公路的終點台南,亦是直接走高速公路。至於雲林、嘉義,好像很少變成出遊的目的地。

2020年新冠肺炎的疫情改變了大眾的生活型態,六月初起解封後,出國禁令帶來悶壞之後的島內報復性出遊,台灣的美遂被大家瞧見,山岳海洋、古街新市,在這後疫情時代紛紛受到賞識。而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年初出版的《白色雲嘉南 影.遊 旅人誌》,正好可以讓旅人按圖索驥,有機會認識不一樣的台灣。

《白色雲嘉南 影.遊 旅人誌》不只是一本旅遊指南,更是結合攝影與生態的鄉土介紹與紀錄。以西濱快速道路為主軸,從鹽田、溼地、濱海生態到人工渠道,再深入城區鄉鎮,走一遭廟宇漁村、吃一頓鄉土佳餚,用鏡頭訴說沿海的精彩。以往常被忽略的雲林、嘉義,在此書裡協同台南擔綱主角,用夕陽霞光、鳥群魚塭、蚵田沼澤,魅惑了攝影愛好者及旅人的眼。為避免找不到目的地,書中每一個景點皆附上QRCode連結至該處的介紹網站,如此一來,看了照片手癢腳癢的人,便可以驅車前往、拍出令人讚嘆的台灣秘境,方便至極。難怪《白色雲嘉南 影.遊 旅人誌》的封面寫著:照著玩X玩著拍。照著書中的資訊,邊玩邊拍,台灣之美盡收眼底相機裡,和著書中的美食介紹,一併收入肚中。

於是,報復性出遊多了些選擇。不再只有商業化的觀光工廠、農場,不用去各大商場人擠人,同時還要擔心是否該保持社交距離。西濱快速公路對我而言也不再只是掉漆的童年,此時一路延伸至西南部海邊,海風微微,在白色的鹽田上漾起發掘寶島豐富景色的喜悅,在影與遊之間,做一位有深度的旅人。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白色雲嘉南 影.遊 旅人誌(精裝)
五南書店→白色雲嘉南 影.遊 旅人誌[精裝]

a
羅翊寧
興趣一般,閱讀、旅行、烘焙,偶爾爬山寫字、看看電影。 不小心站上講台,遂被台下的古靈精怪吸引,便決定陪他們走一段,一起用生命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