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體系的調整與進步──《中華民國教育年報110年》

本書纂輯民國110年度我國教育發展基本現況、重要施政措施、各式教育問題及因應之教育措施、教育法令之頒布及增修,以及教育未來發展及改革方向,提供社會各界瞭解我國教育基本現況與發展。

文/簡瑋成

教育部為了記錄我國教育發展的軌跡與成效,反映每年度政府教育政策及施政成效,由國家教育研究院每年編印出版《中華民國教育年報》,主要目的在透過教育部相關教育發展重要訊息的彙整與整理,提供社會各界瞭解我國教育基本現況與發展。而我國於110 年度主要的教育政策包括「提供優質公共的學前教育」、「落實適性發展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務實致用的技職教育」、「發展多元創新的高等教育」、「培育宏觀視野的國際人才」、「營造前瞻友善的安心校園」、「培育專業熱忱的優質教師」、「維護多元族群的學習權益」、「建構精緻豐富的原民教育」、「建構公共多元的終身教育」、「培育視野開闊的創意青年」及「打造卓越活力的體育環境」等12 大面向,對應本書十五章都有詳細對照說明,分別為「總論」、「學前教育」、「國民教育」、「高級中等教育」、「技術及職業教育」、「大學教育」、「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終身教育」、「特殊教育」、「原住民族教育」、「學校體育」、「學校衛生教育」、「國際及兩岸教育交流」、「學生事務與輔導」、「青年發展」,讀者們可以此12面向為主軸在各章找到相關政策執行狀況的陳述與資料圖表。

本書主要資料來源為教育部統計資料、公報及施政計畫及報告為主,多以110年度或近年度的趨勢發展圖表來呈現,以校數、班級數、教師數、學生數、生師比等主要數據,並搭配性別、學歷、年齡等背景資料。閱讀上對於一般民眾較不易理解,但對於從事新聞報導或社會上進行教育議題的討論往往能發揮佐證的效果。對於研究教育政策或檢視政策效益的專家學者或民間團體,本書的功能則最佳,有系統的統計圖表不但有助於研究議題或教育問題的挖掘,也更能把隱藏於其中的真正教育意義與現象,經由研究或深度探討而逐漸浮現於眾人面前。

自從108新課綱上路以來,自然也是近年教育議題的探討重點。本書自然也在多個章節討論我國相關政策與計畫如何落實,重點在均衡各就學區教育資源,落實適性揚才之教育目標,更強調培養學生帶得走的素養能力,在課程與教學的層面力求創新與改革。其中,培育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素養導向的專業教師,也是該年度在師資培育與專業發展的重點施政項目。還有為了促進國家雙語的發展,擴大雙語教學師資培訓,協調各大學提供在職教師的學分班和工作坊,同時組織師資生赴海外實習和交流,以促進多語言環境的建立,亦是該年度開始實施的特色政策。在人才培育上也是該年度的一大主軸,技職教育方面強調透過產、官、學、研合作培育各級專業技術人力,落實務實致用精神。在高等教育方面,則著重全面性提升大學品質及促進高教多元發展,多項相關制度與計畫的實施,以及經費的投入,都可在相關圖表中瞭解整體概況。這當中對於數位科技人才的重視更可從相關資料發現,包括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精進中小學科技教育、深化大專校院跨領域資通訊數位教育,無一不是顯現出朝向科技寶島的人才培育方向發展。此外,對於多元族群學生學習權益的重視與維擭也是本年度的重點,包括扶助經濟或文化不利等弱勢學生安心就學的相關補助與支持措施,對於偏遠地區及非山非市學校教育補助,身心障礙學生無障礙學習環境建置與完善的轉銜輔導,對新住民及其子女教育的逐步完善與重視,以及完備《原住民族教育法》配套措施,建立完整原住民族教育體制,保障原住民族教育權也是該年度的亮點。

在進入大數據時代,政府機關應該開始學習企業以「資料導向決策」(Data Driven Decision-Making,簡稱DDDM)的模式來進行制度管理,對於教育政策的規劃與實施而言,更應是如此。本書主要以描述性統計的圖表資料來呈現,有利於教育數據資料的閱讀,而方便進行整年度教育施政的回顧與反省。然而就發展教育政策的DDDM模式來說,此模式在於確保教育體系更有效、更高效地達到教育目標,提高學生學習成就和整體教育品質;核心做法包括通過現代資料庫技術和數據管理系統來處理和分析數據,並利用統計方法和數據可視化工具來獲得對教育體系的深入理解,識別問題和趨勢。本書只能說是達成初始的第一步。未來如何在本書的基礎上進行教育政策效益的監測和評估進展,包括建立監測和評估機制,以跟蹤教育目標的實現情況;以及定期評估教育政策和計劃的效果,並根據評估結果調整政策和實踐。還有利用數據分析來制定未來的教育政策,確保政策是基於證據和實際情況制定的,以此來改進教學方法、提供更多資源給需要的學校或學生,以及制定師資培訓計畫等。另外,本書的主要讀者群還是比較適合教育專業人員或專家學者,如何達成對所有大眾真正的透明度和資訊共享,亦是本書未來的革新方向。例如將教育相關數據分析後,進行更易於社會大眾的資訊溝通,使教育利害相關人(包括教師、家長和學生)能夠更好地瞭解教育體系的運作和效果,以此促進公眾參與教育和改善教育。總之,教育發展資料導向決策是一個持續的過程,需要不斷的監測、評估和調整。本書未來如何幫助政策制定者和學校機構保持對教育發展與問題的敏感,而能隨著時間變化和需求變化,不斷改進和調整教育體系,以此更好發揮DDDM精神,這是本書作者群與讀者們未來應該共同繼續努力的方向。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中華民國教育年報110年(另開視窗)
五南書店→中華民國教育年報110年(另開視窗)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