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書特推薦

《在湖畔傾聽》聽見自然的美!

 上稿時間:2018/04/25   
編輯部
《在湖畔傾聽》聽見自然的美!

宛如置身國家公園實境!由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出版的有聲書《在湖畔傾聽》,是由自然作家暨野地錄音師范欽慧,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夢幻湖畔進行實境錄音的創作,透過真實的聲景記錄與文字書寫,邀請大家打開耳朵去傾聽國家公園中的寂靜與喧囂。本書有中英日三種語版,是首次純粹透過聲音來描繪夢幻湖景觀的作品,希望以此開啟自然聲景保育的思潮。

在保育中傾聽,在傾聽中療癒,《在湖畔傾聽》聲景CD正式出版!

  「肉眼看不見的,才更重要。」(What is essential, is invisible to the eye) 。這是《小王子》的作者聖艾修博里(Antoine de Saint-Exupery)所寫下的經典名句。如何透過看不見的風景,來關注我們的生態環境,藉由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於2018年3月所出版的《在湖畔傾聽》聲景CD,揭示著國家公園已經從既有的地景保育,開拓出了聲景保育的方向。

  這個作品是自然作家暨野地錄音師范欽慧,於2017年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夢幻湖畔進行錄音與自然書寫的創作,有別於過去自然音樂的創作,你不會聽見任何的配樂與口白,而是單純透過聲音與文字來描繪這個國際級重要濕地的自然聲景,忠實的把湖畔的四季與日夜進行完整收錄呈現,在這片水域中可以聽見臺北樹蛙、面天樹蛙、腹斑蛙、陽明山暮蟬......各種野地歌手的動人旋律。

  大部分聲景研究都集中在環境噪音對國家公園遊憩的影響方面,但近年來,如何結合森林療癒的研究來因應現代人忙碌焦慮的心理需求,已經成為重要的趨勢,因此《在湖畔傾聽》聲景CD不僅是開臺灣保育之先,把聲景納為國家公園保育的項目,更希望提供遊客更多心靈療癒的出版品選擇,以此邀請遊客尊重國家公園的聲音環境,同時也懂得打開耳朵,安靜地展開不一樣的環境美學運動。

  《在湖畔傾聽》聲景CD將於各政府出版品代售處如國家書店、五南圖書、三民書局及陽明山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和4處遊客服務站等上架,且《在湖畔傾聽》片段已登上國際網站「自然之聲地圖」(http://www.naturesoundmap.com/),帶大家傾聽國家公園的寂靜,讓自然之音洗滌心靈,體驗不曾體驗過的療癒幸福。

本文轉載自內政部營建署──最新消息──即時新聞──在保育中傾聽,在傾聽中療癒,《在湖畔傾聽》聲景CD正式出版!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