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北美館「接近-賴志盛」

 活動時間:2020/06/25 ~ 2021/06/06   
北美館「接近-賴志盛」

藝想迴廊位於台北市立美術館大廳挑高三層樓所圍塑的開放區域。有別於館內典型的白盒子展覽場,這裡是高而潘建築師很特殊而具個性的空間規劃。觀眾在此可以往下俯瞰大廳,其開放流動的場域特性,形成獨特的建築語彙。本館於2018年重新定位這個迴廊,陸續邀請當代藝術家聚焦於此環境特性進行限地製作;期待透過建築、空間與人之間不同語言巧妙的相聚,提供觀眾沉澱、互動與交流的場所。

 

全新年度計畫「接近」由賴志盛製作,以「接近光與風一些」的概念介入空間。他將一樓大廳視為一潭池子,女兒牆是它的池岸,池子的周圍便是三樓迴廊。他在迴廊裡製作了高低不一的平台,持續延伸繞過女兒牆,最終抵達位於挑空處的懸台,探進北美館大廳的「池子」—一個原只能觀看、無法前往的地方。他的靈感來自於鳥類在高處築巢,建造一個生存的空間;以及人們在教堂樑柱上或高牆之間建造通道,走向高空中的懸台,在那裡祈福,以得到精神慰藉。

 

在這裡,賴志盛並未創造所謂的作品;取而代之的,是建造一條跨越的路徑,邀請觀眾或踮腳或跨越至欄杆之外觀看,在不同的位置與視角去經歷這一方美術館風景;進而對於習以為常的廊道,產生嶄新的感受。觀眾站在突出懸台上,在觀看時同時也被觀看;或碰觸到實體的天花板及女兒牆,或探進「池」內的虛空間,和從一樓直通三樓散射的光與流動的空氣對話,共同形成了作品。

 

賴志盛在「接近」中以擅長的細膩手法進行干預性的實踐,牽引著觀眾的視線及身體越過界線、鬆動與藝想迴廊的既有關係,重新喚醒人們探索周遭環境的感知能力及身體意識,在參觀過程中得以與藝術相遇,也與自身相遇。

 

活動日期:2020年6月25日(四)至2021年6月6日(日

活動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三樓3C藝想迴廊(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開放時間:上午9:30~下午17:30(週一休館,週六開放至20:30)

圖文轉載自「臺北市立美術館」

 

相關出版品:

現代美術季刊-第197期(109/06)>>現代美術季刊-第197期(109/06)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