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Escape to Solastalgia-Karin Janssen創作個展

 活動時間:2021/09/18 ~ 2021/09/29   
Escape to Solastalgia-Karin Janssen創作個展

Karin Janssen 的作品充滿著豐富的生命力,並帶有相當奇幻的色彩,有如敲響的警鐘般,時時提醒著我們死亡的駐足。她的水彩作品讓我們正視一個矛盾的世界,讓我們透過這個世界看見 絕種的恐龍骨架、熱帶野生植物、充滿著希望的海豚及罪惡的雙手、魚、蜜蜂及相互交疊的骨架與城市高樓大廈的天際線。

 

「Escape to Solastalgia」是藝術家在台灣的第二個個展。展覽內容著重在藝術家重視的環境心理學,這一系列的展覽作品正是在探索「鄉痛」(solastalgia)的意義:意旨在承受自己內心兩極 的情緒,也就是逃避現實、欣賞自然,對比自然界、家及未來可能消失的悲傷感。在同一個世界,我們的周遭同時擁有著生命的存在及世界惡化後的滅絕或分崩離析。

現居台北的荷蘭藝術家 Janssen 曾旅居荷蘭、倫敦、上海及聖保羅。每個地方所凸顯的複雜性同時啟發了藝術家——其創作特色在於她擅長將形體解構成飄渺的態樣,讓看似繽紛的色彩下也同時充滿了黑暗與不安。一幅幅充滿張力的作品中佈滿錯綜複雜的細節。畫中的物件需整體觀看,物件與物件間的相互連結,隱喻了我們生活的所有生命形式中無法分割的關係,而這些「細節」同時讓我們感到強烈且熟悉。

在大尺寸的畫作中,流動的物件好似戰鬥的狀態,是藝術家非常直觀的創作形式。作品中使用精緻且豐富的不透明水彩、水墨與水彩,呈現出既抽象又隱喻式的意象。本次展覽「Escape to Solastalgia」探討著心靈、身體、歷史及自然。作品呈現除了以珊瑚礁、奇珍的動物及女性的樣態之外,藝術家創作發想涵蓋著個人的創傷、著名的神話、理論及世界著名的故事。例如作品〈食物出自食者,甜物出自強者〉 (2020-21),是出自聖經中大力士參孫的謎語及非利士人的故事:這是一個無法解開 的拼圖。這作品的故事是大力士參孫在親手殺害獅子後,在獅子的屍體上找到蜂巢的故事。從生生不息的傳說及多種包含文化、性別、宗教及國家的傳統,藝術家的作品持續性地向我們傳達,世界正在處於像故事中一樣爭奪與共生的環境。換句話說,我們正處在靠著一個樣態的逝去,來維持另外一個樣態的存在。

在這些作品的象徵故事中,藝術家盡可能地讓我們在環境命運的議題中產生責任感。她帶領我們離開真實、根本且殘酷的世界,轉而進入一面超現實的鏡子,進入到我們自己扭曲的現實。 透過連結個人故事到世界死亡的集體敘事,Janssen 的畫中物或許暗示著擺脫個人的罪惡,例如畫中的油污、污染及沾滿髒污的手。這些罪惡時常地讓我們消極的失去主動改變的能力。然而,這些重擔可以透過清晰易懂的想法,讓我們可以改變些什麼。也許,在害怕、混亂及災難的煎熬中,這次的展覽「Escape to Solastalgia」迫使我們去面對,不是只對我們自己負責及對我們的情緒不穩負責,而是因為我們正在處於與世界無法分開的命運之中。

 

活動日期:2021年9月18日(六)~2021年9月29日(三)

活動時間:每日09:00~17:00(9/6、9/21休館)需預約參觀。

活動地點新北市藝文中心∕第二展覽室 (板橋區莊敬路62號)

圖文轉載自「新北市藝文中心」

相關出版品:

藝登山林-泰山、林口

>>藝登山林-泰山、林口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