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回到判決的那一天–陳武鎮藝術創作展

 活動時間:2021/10/29 ~ 2021/12/19   
回到判決的那一天–陳武鎮藝術創作展

如果能重返被判決的那一天,政治受難者的命運會不會不一樣?「回到判決的那一天–陳武鎮藝術創作展」10月29日起在文化部所屬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3展廳展出,邀請您一起透過藝術創作,體會、感受白色恐怖下的受難者與家屬,如何揭露創傷、表達沉痛與無奈,而威權體制下的加害者及其相關人員,又扮演了什麼角色?

主辦單位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表示,白色恐怖時期大量的冤假錯案造成人民的生命、財產、健康以及心靈上的嚴重損害,歲推月移,至今已難彌補;臺灣在轉趨民主後,如何面對曾經黑暗的歷史、重新檢視過去,讓民主文化得以鞏固、讓分裂社會得以和解,是推動轉型正義工程的困難之處,本次展覽是管理處首度展出政治受難者藝術創作展,期待透過藝術家的創作展示,促進不同族群的理解,反思這段威權體制下遭受政治迫害的歷史。

 

2021為提供參觀者多元思考觀點,管理處特別委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所陳佳利教授及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吳介祥教授擔任策展人,展覽以陳武鎮創作之「判決書」系列作品為核心,並擇選40件油畫及木雕作品呈現國家機器迫害人權的創痛,希望藉由中正紀念堂場域特質,反思這段讓許多靈魂遭受不公及蒙冤的歷史;並加上民眾參與的概念,觀眾可以選擇藝術或歷史的動線回到過去,循著藝術家的創作軌跡,透過油畫、雕塑與聲音裝置,走進白色恐怖受難者與家屬的世界,體驗他們的遭遇、身體感受與創傷,進而思考威權體制下的加害者及其共犯結構,如何將自身的恐懼,化為奪取生命與自由的判決文字。

策展人表示,展覽共分成4區,第1區是「白色恐怖的歷史圖像」,精選陳武鎮創作之虛擬巨惡、爪與牙、地獄使者、囚犯與鳥、風中的名字、消失的家人等系列之相關作品,呈現藝術家反芻自身經歷與凝望人權議題的創作,勾勒臺灣白色恐怖時期的加害歷程、受害者及家屬的困頓處境與心靈圖像。

第2區「裂刻諸眾」,展出判決書、虛擬巨惡和地獄使者三個系列的木雕作品,陳武鎮發揮了雕塑的多面向與多視角的特質,將其藝術創作概念-人性的多樣性和扭曲-呈現在木雕中,並搭配法籍藝術家澎葉生特別為本展創作之聲音作品,以聲音劇場結合陳武鎮木雕創作,刻劃出白色恐怖下幽閉闇黑的場域氛圍。

第3區是「印奪生命的文字」,陳武鎮以判決書為主題,創作了一系列的油畫作品,在判決的那天,寥寥數段文字,為無數名字添上罪名,獨裁者的惡念與恐懼,經由一張又一張判決書及「槍決可也」的批示,成為受難者的煉獄,生命被剝奪,命運被定奪;輕柔的紙張,變成他們生命中難以承受的重擔。

第4區是觀眾互動區–「重寫判決書」,張敏之、高一生、張金爵、郭振純、陳欽生、藍芸若等6位政治受難者,都因一紙判決書而扭曲了人生的路徑,策展團隊邀請觀眾扮演轉型正義的代理人,在讀完6個人物故事後,回顧受難者所承受的不義,對照他們的判決結果,寫下心中對於他們的轉型正義平反措施,期能達到本展轉型正義教育目的。

管理處表示,陳武鎮藝術創作展讓中正紀念堂空間解嚴往前邁進,為深化展覽效益,展覽期間也特別舉辦2場講座及1場工作坊,皆為免費參加,詳情請見下方資訊;敬邀民眾前來感受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們的處遇、無奈、傷痛與揮之不去的陰影,期待這樣的悲劇與錯誤不要再發生,並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與人權。

 

 

活動日期:110/10/29(五)-110/12/19(日)

活動時間:每日09:00-18:00

活動地點國立中正紀念堂3展廳(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圖文轉載自「國立中正紀念堂」

相關出版品:

囚-陳武鎮作品集2015-2018

>>囚-陳武鎮作品集2015-2018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