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書特推薦

《奉命釋法:大法官與轉型正義》:民主憲政中大法官的歷史座標

 上稿時間:2021/11/10   
撰稿人:李尚宇 
《奉命釋法:大法官與轉型正義》:民主憲政中大法官的歷史座標

曾任檢察官的李尚宇,由專業的角度帶領我們閱讀《奉命釋法:大法官與轉型正義》一書。

文/李尚宇

  司法院大法官所組成的憲法法庭,負責審理包含法規範憲法審查及裁判憲法審查案件、機關爭議案件、總統副總統彈劾、政黨違憲解散、地方自治保障、統一解釋法律及命令等等案件,為國家之最高司法機關,大法官所為之解釋文,不僅影響法律的合憲性,也影響相關具體個案的公平正義與判決結果,同時對各個憲政機關的運作、彼此間的互動,皆有深遠作用。

  我國雖為民主國家,相關法律制度多參照歐陸等先進國家制訂,而相關法律制度也於1945年,隨著國民政府對臺灣的統治而進入台灣。然因過去的國際、政治背景,當時執政者分別在1947年2月至5月、1949年至1987年分別宣告戒嚴,戒嚴期間長達數十年之久,直到1987年之後,相關西方法律制度方在臺灣這土地上產生實質、全面之影響。

  在此戒嚴期間,政府許多層面表面上仍維持著法制度面的運作,然實際內容或多有質變,例如國會改選遭到凍結、司法審判案件遭到戒嚴法之架空,內亂、外患、妨害秩序、公共危險、搶奪強盜及海盜、恐嚇及擄人勒贖等案件,或者其他特別刑法者,均成為軍事審判之範圍。換言之,在此威權統治期間,許多法規範並未能發揮預期效果,反而是統治者的意志,主宰了整個國家社會。而司法院大法官也在上開期間,共完成300多號司法解釋,相關司法解釋的內容與威權統治間具由何等關連性?本書將有深入的剖析。

  本書係因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之研究計畫,透過相關規範向各機關調取相關資料,例如國安局、調查局等等,藉由此等檔案的解密,本書針對軍事審判、萬年國會等兩大議題所涉及之大法官解釋,進行研究與剖析。蓋軍事審判、萬年國會等問題,毋寧是攸關我國民主憲政發展、人民政治權利與自由的最重要課題。

  在軍事審判部分共節選四號的釋字,包含涉及刑法上自首的認定問題、否認普通法院檢察官追訴叛亂罪的職權,甚至是未滿14歲參與共產黨,如未經自首仍應負擔刑責、叛亂犯上訴權利受限等等。萬年國會部分,則選錄了肯認萬年國會的釋字第31號、國民大會代表人數計算方法、迴避討論人民基本權利的釋字,及萬年國會終結相關的兩號釋字。

  本書以解密檔案分析大法官釋字之解釋脈絡,除以法律觀點的面向來評釋大法官解釋外,也提供了法律史、歷史甚至是政治觀察等,本書已不再僅是法律人可以閱讀的內容,透過歷史資料的分析,也使本書不僅具有憲法學上的價值,也為臺灣司法演進的歷史,開啟重要的篇章。對於有心致力於歷史研究、台灣法律史研究者,亦是具有其重要性。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奉命釋法:大法官與轉型正義

五南書店→奉命釋法:大法官與轉型正義

a
李尚宇
呈昱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曾任臺北、臺南、屏東地檢署檢察官,擁有法律、戰略暨國際關係和大眾傳播背景等跨界多元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