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介】《二二八消失的政黨──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1945-1947)》

 上稿時間:2021/11/24   
【書介】《二二八消失的政黨──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1945-1947)》

本書帶領大家認識「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

 

二二八消失的政黨主要勾勒戰後推動普選運動的「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其承繼自日本時代的台灣民眾黨,戰後雖被禁止重組政黨,但仍化身政治建設協會運作。

他們以全台組織化為目標,凝聚人民力量,並以中華民國憲法通過為契機 ,推動縣市長直接民選,以改變官派的、貪腐的統治結構。

但陳儀政府另立「台灣省地方自治三年計畫」,將民選時間拖延至一九四九年,政建協會遂與當局交鋒於二二八,並成為事件中與陳儀進行政治談判的主要力量。

陳儀迫於全台抗爭之力,終於答應縣市長於一九四七年六月普選,但卻在蔣介石所派軍隊抵台後,摧毀所公開承諾的政治改革。

政建協會成員後遭密裁、關押及流亡,起自日本時代的自治運動,戰後繼續推動民主運動的台灣政治領袖,自此消失殞落,民主運動隨之沉寂。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二二八消失的政黨──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1945-1947)》

五南書店→二二八消失的政黨──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1945-1947)》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