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穿梭經緯 編織縱橫-曾鳳珠竹藤工藝創作展

 活動時間:2022/12/01   
穿梭經緯 編織縱橫-曾鳳珠竹藤工藝創作展

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自111年12月1日至112年1月1日於該館第一、二展覽室舉辦「穿梭經緯 編織縱橫-曾鳳珠竹藤工藝創作展」,共計展出53件兼具藝術與實用性之作。曾鳳珠老師是新竹關西人,現為全職工藝創作者。 

 

因為讀了《現代藤編》一書,啟蒙了她對竹藤編織的喜愛,也開啟了她無師自通的竹藤編織人生。她參加由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所辦的臺灣工藝設計競賽,連續三屆獲得林榮三文化公益獎、金獎、新光三越獎,因而成為該競賽唯一榮獲「永久免審查資格」的工藝家。亦曾連續二屆得到國家工藝獎肯定。

臺灣為各種竹材的產地,竹器具更是民間生活的智慧,使用範圍廣泛。隨著時代的變遷,竹器從生活用器的實用功能轉為細緻的工藝呈現。曾老師的作品,除了傳承傳統的工藝技法外,也別具匠心,融合了不同媒材的特色,呈現新的樣式或再詮釋傳統器形的樣貌。在造型上展現簡單、樸拙內斂的風格,在紋飾上則是繁複細緻,獨出機杼。

曾老師熟悉各種編法,在作品外型上,老師巧妙應用每種編織的特性與造型,結合了籐與竹的特質,創作出各具特色的視覺效果。作品的布局,從打底、轉折、編織、收緣口,每一步驟皆細緻地規劃,充分展現媒材的特性,無論是產生穿透空間、半浮雕的立體效果,或是層層相疊繁複的美感,她都遊刃有餘。曾鳳珠老師從竹篾的修整、定寬至編織,每個過程皆親力親為,確實掌握每個環節,作品細緻玲瓏,處處可見巧思。

從該展覽的作品中可觀察到,無論是傳統的器型,或是改造的創意造型,還有創新的新器型,都呈現出她對於竹藤工藝的喜愛與大膽創新。曾老師表示:「美來自生活與自然,只要放慢停下腳步,靜心看待與細細體會,便可以領略到其中的真諦。」歡迎民眾放慢腳步,細細品味曾老師的精心傑作,欣賞竹藤工藝的傳統與創新。

 

活動日期:2022年12月1日(四)至2023年1月1日(日)

展覽時間:每週二至週日9:00-17:00 (每週一及休館)

活動地點: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B1 (彰化縣彰化市卦山路18號)

圖文轉載自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藝文活動平台(另開視窗)

 

相關出版品:

穿梭經緯.編織縱橫-曾鳳珠竹籐編織作品集

>>穿梭經緯.編織縱橫-曾鳳珠竹籐編織作品集(另開視窗)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