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2015年度國圖臺灣出版TOP1語言/文學類--大觀紅樓. 母神卷--

2015年度國圖臺灣出版TOP1語言/文學類--大觀紅樓. 母神卷--

介紹

《紅樓夢》不只是一部青春紀事,更是一闋母神頌歌;它既熱烈地宣揚了少女之美,也莊嚴地禮讚母性力量。若說眾金釵是《紅樓夢》的血肉,處處散發著女兒的芳香,那麼隱身幕後的母性人物就是推動生命之輪的力量來源、羽翼眾生的慈悲母神。

這些母性人物存在於神界,也出現於俗界,至少包括女媧─警幻仙姑─賈母─王夫人─元妃─劉姥姥,六者之間循環遞接,構成環環相扣的完整系統。她們創造生命,從無到有,由始至終,廣延大地,延續未來:在和平的時空裡撫育眾生,給予溫暖、保護、豐饒;也在破壞中重建,在傷害後修補,在滅絕時復生。

她們慷慨付出慈悲與智慧,賜予青春光采的靈魂,使女性形態、女性生活、女性心靈更周全,也讓女性的生命史更完備。她們是不折不扣的救世之神與命運之神,是少女們成長的更高展望!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