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會/科學

【書籍試閱】治理教育欲望:當代中國教育的文化分析

 上稿時間:2023/05/26   
【書籍試閱】治理教育欲望:當代中國教育的文化分析

       中國家長很重視子女的教育,普遍希望孩子能讀大學,而這是台灣社會也不陌生的現象。澳大利亞人類學家任柯安將在中國山東鄒平觀察到的這種教育欲望,與「文化」、「治理」及「地現」的概念相結合,從地方脈絡、國家政策、歷史傳統、全球化等層面,探索教育欲望的形成和實踐,及其與社會轉型、國家建置的關係,啟發我們去檢視教育欲望如何被定位在台灣、東亞社會,甚或世界其他地區。

作者介紹

任柯安(Andrew Byron Kipnis)

  人類學家,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人類學博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教授暨系主任。曾任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亞太學院人類學系主任。長期關注中國及東亞地區的發展,研究興趣極廣,包括:治理、教育、城市化、後社會主義與後社會主義社會、主體化過程、親屬與性別、禮物與經濟變遷、儀式產業、語言與文化、真相與後真相等。著有The Funeral of Mr. Wang: Life, Death, and Ghosts in Urbanizing China、From Village to City: Social Transformation in a Chinese County Seat、Contemporary China: Society and Social Change、Governing Educational Desire: Culture, Politics and Schooling in China、China and Postsocialist Anthropology: Theorizing Power and Society after Communism、Producing Guanxi: Sentiment, Self and Subculture In A North China Village等書。

目次

圖表目錄 iii
致謝 v
第一章 導論 1
第二章 地方脈絡中的教育欲望 21
第三章 涵蓋教育欲望:國家政策在鄒平縣的實施 61
第四章 歷史化教育欲望:東亞傳統中的治理技術 93
第五章 地方中的普遍性:教育欲望被全球化與全球化的諸面向 137
第六章 結論 171
注釋 187
徵引書目 197
索引 215

書籍試閱

第一章 導論(摘錄)
 
       我在2005年至2006年研究中國山東省鄒平縣的教育改革,其間針對有小學六年級、修業最後一年的孩子的家庭做了一份調查。我訪查了上百戶家庭,這個方案的設計確保研究對象囊括比較富裕和相對貧困的家庭、出身農村與城市的家庭、來自各行各業的家長,以及學習成績高於或低於平均的學生。無論在鄒平縣城或農村地區,當我問是否希望讓孩子上大學時,家長們全都肯定地說是。許多家長強烈地表達了這個期望,說如果他們的孩子可以通過高考(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即大學入學考試)順利進入大學就讀,會是他們所能想到最光榮的夢想之一。甚至還有很多家長對我竟然會問這樣的問題感到驚訝,他們經常回說:「當然啊」、「這難道不是每個人都想要的?」、「怎麼會有人不想上大學?」農村家庭有許多家長僅受過幾年小學教育,也和城市家庭一樣對鼓勵孩子讀大學十分熱衷。在我訪查的58戶農村家庭中,僅有3戶的家長沒有這樣的意願,他們甚至為自己的回應找理由:「如果我付得起學費」或「要是(誰和誰),夠聰明。」 
       這本書從最廣泛的潛在角度考察了鄒平縣及其他地區的教育欲望,這樣的角度正如馬塞爾.毛斯(Marcel Mauss)所稱的「『整體』社會現象……它同時是法律、經濟、宗教、美學、形態學等諸如此類的現象」(Mauss 1967[1925]: 76)。這種教育欲望的影響極為廣泛,影響了家庭與國家經濟的優先順序、生育率、倫理關係、國家治理模式、性別關係,以及國家的意識形態。但本書的內容主要聚焦在這種欲望形成的原因,而不是它的結果。本書探究的是這種教育欲望從何而來,是什麼樣特定的文化、經濟、政治及社會情況,促成這種欲望的生成?
       當我問家長為什麼希望他們的子女上大學時,一些家長表示上大學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並有更多的就業機會,但還是有些家長無法回答或提不出讀大學的目的。我不清楚上大學在鄒平是否必然就是一個好投資。這個縣城裡許多白領階級的收入還不如藍領階級的多,而且我還認識蠻多受過大學教育的鄒平居民,由於工作單位破產了,他們的經濟狀況最後還比一般工人差。再者,過去十年來,學費飆漲。但在鄒平,還是沒什麼人質疑大學教育為什麼是一項好的投資。環繞著大學文憑的特權光環抑止了這種精打細算的考量。正如一個家長說的:「一旦你唸了大學,以後的人生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會有人奪走你的大學文憑。」許多說不清楚為什麼要讓小孩上大學的家長支持這樣的觀念,即大學教育本身變成了欲望的對象。透過近年在縣中心公園豎立宋代文人的紀念碑(Thøgersen 2002: 1-2),以及在最繁忙熱鬧的商業區展示每年在高考拿高分的學生照片、姓名及其錄取的學校,縣政府也回應了市民的教育欲望。 
       雖然希望教育成功的欲望在當代鄒平可能表現得特別強烈,其實這也呈現出一個更廣泛的文化現象。山東社會科學院的研究人員跟我說,根據他們的調查資料顯示(他們無法分享這些資料給我),在提倡教育這方面,鄒平是全山東省具代表性的縣級市。雖然我不能在鄒平以外的地區進行同樣的家庭訪問,但在走訪山東其他縣─包括在經濟發展上差異極大的東、西部地區─的過程中,我訪談了那裡的老師、校長和教育部門的官員,結果證實鄒平確實是教育欲望強烈的典型。而且,山東不是中國唯一一個明顯具有高度教育欲望的省分。雖然我在1990年代末收集的統計資料顯示山東省的教育欲望比其他省要高(Kipnis 2001b),但在江西、湖北、江蘇、河南和浙江的研究者告訴我,這些省也存在著同等強烈的教育欲望。此外,在中國以外的許多國家,華人家長,或更普遍來說,東亞家長督促孩子上大學是出了名的。

 

│立即訂購│
五南書店→《治理教育欲望:當代中國教育的文化分析》(另開視窗)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