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介】《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18卷第3期(國家教育研究院)

 上稿時間:2022/10/01   
資料來源:https://journal.naer.edu.tw/
【書介】《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18卷第3期(國家教育研究院)

  第一篇是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楊巧玲教授之論著〈臺灣的國中輔導工作屬性與輔導教師專業認同:在不確定性與低能見度中自我協商〉,本研究採民族誌訪談以立意及滾雪球徵得 19 位研究參與者,深入探討國中輔導工作現況以及輔導教師專業認同,藉由研究建議期望當局正視輔導教師的健康福祉並強化其韌性。

  第二篇是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學系林佑真副教授之〈疫情下的大學生命教育課程:融入新冠肺炎議題之實踐歷程與成效〉。因應當前疫情議題,以個案研究方法探討大學生命教育課程的實施過程與成效,並提出後疫情時代大學生命教育實施建議。

  第三篇是淡江大學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薛曉華副教授論著〈臺灣華德福教育實徵研究之探析與展望〉,實驗教育在臺灣方興未艾,其中華德福教育理念在臺灣發展雖僅二十餘年,然影響頗大,本研究收集 94 篇相關實徵性論文進行分析,綜整後歸納過去的研究取徑、成果、挑戰,並提出未來研究展望。

 

楊巧玲
臺灣的國中輔導工作屬性與輔導教師專業認同:在不確定性與低能見度中自我協商


林佑真
疫情下的大學生命教育課程:融入新冠肺炎議題之實踐歷程與成效


薛曉華
臺灣華德福教育實徵研究之探析與展望

 

更完整的期刊內容,請參見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網站。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