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會/科學

【書籍試閱】《平等結合.互助包容-現代國民婚禮》現代婚禮新思維

 上稿時間:2018/05/05   
【書籍試閱】《平等結合.互助包容-現代國民婚禮》現代婚禮新思維

繼2012年出版《平等自主.慎終追遠-現代國民喪禮》後,內政部民政司再於2014年推出《平等結合.互助包容-現代國民婚禮》 一書,透過本篇的先睹為快,讀者將能對婚姻的本質與婚禮的籌辦自傳統到現代的變化,有些新的想法與認識。

  臺灣社會隨著時代的推移,婚姻的本質與婚禮的籌辦產生很大的變化。傳統婚姻觀主要呈現家長做主、性別刻板分工、重男輕女、傳宗接代的價值;現代的婚姻則是以兩情相悅、獨立互助、平等結合、協商溝通為結合基礎。在婚禮的舉辦上也從父母做主轉變成以新人為主體,由男方主導轉變為新人共同籌辦。結婚已不是男方家庭增加新成員,也不再是女兒自此與原生家庭分離,而是新人雙方共組一個新家庭的「平等成家」。

    然而,許多大家習以為常的婚俗如:安床、辭祖拜別、遮米篩、潑水、放扇、拖竹青、施緣、踩破瓦、過火爐等,蘊含傳統對新娘嫁入夫家的期待,存在性別不平等意涵,已不合時宜。但若完全摒棄,又缺乏藉由實踐婚禮儀式宣示身分改變來獲得親友祝福以及心靈滿足的趣味。從傳統過渡到現代,婚禮需要有新思維與新做法。 

蝚?蝡岫?巢?_1.jpg

﹝「現代國民婚禮」第二章 p.55-56 內文﹞ 

蝚?蝡岫?巢?_2.jpg

﹝「現代國民婚禮」第二章 p.59-60 內文﹞

  「現代國民婚禮」以清新活潑、新舊併陳的創意方式探討傳統婚俗具有的意義以及如何將這些婚俗賦予現代新詮與做法,帶領讀者一同回顧從傳統到現代婚禮精神與價值的演變。另也兼顧婚禮的實務執行面,提供婚禮的溝通、籌備進度控管、預算編列、物品準備、儀式流程、婚禮應用文等內容,並以案例故事彰顯現代婚禮以新人主體、性別平等、民主協商的核心精神,對於即將步入紅地毯的新人可全盤掌握籌辦婚禮的各項工作細節,讓婚禮的舉辦更加和諧、溫馨、圓滿,開展美滿的婚姻生活。  

蝚?蝡岫?巢?_4.jpg

﹝「現代國民婚禮」第二章 p.61-62 內文﹞ 

蝚?蝡岫?巢?_3.jpg

﹝「現代國民婚禮」第二章 p.63-64 內文﹞ 

本書由內政部邀請專家學者組成「現代國民婚禮研究改進專案小組」,歷經2年的共同集體創作而成,並由郭慧娟老師主筆。團隊成員如下:

召集人

黃麗馨(內政部民政司司長)

副召集人

曾昭旭(淡江大學中文系榮譽教授、行政院性別平等會第2屆委員)

徐福全(銘傳大學應用中文系教授)

黃馨慧(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副教授、行政院性別平等會第1屆委員)

主筆

郭慧娟(朝陽科技大學銀髮產業管理系講師、中州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講師)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