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介】《臺東民間手稿圖錄》

 上稿時間:2018/06/20   
【書介】《臺東民間手稿圖錄》

臺東縣政府於去年九月推出了《臺東民間手稿圖錄》一書,介紹臺東地方文史相關的資料,舉凡民間名人手跡、地方史料、人物傳記、家族系譜、民生經濟、教育文化、文學藝術、音樂戲劇、信函尺牘、文書契約、婚喪禮儀、民俗療法、民間信仰、占卜符籙等等,皆有涉略。

  臺東縣政府為建構臺東「地方學」的基礎資料,自105年11月底開始,主動尋訪民間家藏手稿,至106年8月底告一段落,總計受訪者百餘人,提供資料者91人,掃描手稿數千頁。為與各界分享此一成果,在獲得授權的527件手稿圖檔中,彙整其中四百餘件,經專家學者審訂,推出《臺東民間手稿圖錄》一書,謹訂於106年9月15日上午10點在臺東市中正路「中華會館」舉辦新書發表會,歡迎各界蒞臨指導。

  本書分十四大類,臺東民俗亦豐富多采,例如,阿美族傳統婚俗以男方婚入女家為主,其婚宴、聘禮乃至分居、離婚有何規矩,郭光也的手稿中有圖文說明。至於漢族婚禮的納采、修容、裁衣、安床、入門、拜堂等流程,有池上葉步洲寫的原稿可看。至於招贅、過房有何條件,也有實例可看。此外,拜拜時如何跟神明講話,祭祖三獻禮中的「通、引」是何用意,書中自有說明。古早民間的「和合符」長什麼樣子,又如何「安豬胎」在名人手跡、地方史料、人物傳記等類別中,可看到清代臺東知州胡鐵花(胡適之父)在臺東寫的日記,以及漢學宿耆張之遠、宋安邦和名人吳金玉、黃拓榮、鄭品聰等人的親筆詩文。前清舉人謝錫光之子謝玉麟,也在日治時期到池上拓荒,有詩文記其「慘敗」經過。在家族系譜中,開拓期的臺東,有當隘勇、腦丁被出草者,雖有耳聞但無可考,族譜中卻有記載。馬蘭阿美英雄馬亨亨和楊傳廣的關係世系表,而各類「分鬮書」中,也有諸多家族故事。在「地方史料」方面,臺東天后宮辦過幼稚園、關山天后一度改名「關山寺」,背後有許多故事。光復後,首任官派臺東縣長謝真的回憶錄,談到其對二二八事件的處理經過;而二二八事件受害者在獄中寫的獄詩,都為歷史留下見證。尤為難得的是,日僑遣返過程中,其私人財產清冊、健康調查表、返回日本時全身被噴灑DDT消毒等珍貴文件,經趙川明老師指導以及鹿野鄉徐坤民先生授權,亦收錄於本書。

  本書早期臺東的庶民生活,期能透過本書風華再現,讓人們重新認識臺東在地文物的價值,正是本書的旨趣所在。

本文轉載自「台東縣政府」縣政新聞 縣府15日《臺東民間手稿圖錄》新書發表會

立即訂購《臺東民間手稿圖錄》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