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評】《帝國相接之界:西班牙時期台灣相關文獻及圖像論文集》

 上稿時間:2020/08/20   
撰稿人:柯睿信     編撰:柯睿信
【書評】《帝國相接之界:西班牙時期台灣相關文獻及圖像論文集》

本書緣起於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籌備處於二○○三年舉辦的「帝國相接之界──西班牙時期臺灣相關文獻與圖像國際研討會」,邀請西班牙專家學者與臺灣的學者進行學術交流,以西班牙時期的臺灣史、大航海時代下西班牙於世界的殖民史為題,更宏觀的觀看臺灣歷史的角度,也成為今日我們窺探十七世紀初北臺灣原住民生活概況的珍貴史料文獻。

文/柯睿信

  有關於西班牙在臺灣北部及東部的統治歷史,一直以來,在臺灣的史學界中,都是一個較少人涉獵的主題,從一六二六年到一六四二年,雖然西班牙帝國在臺灣的統治並不長久,但在這短短的十六年間,西班牙帝國的傳教士與士兵們,在當時尚未開發的北臺灣地區依然留下了許多珍貴的足跡與跟當地原住民互動、稀有的史料文獻。然而,受制於歷史文獻的散失與查找不易等問題,很可惜的是,在之前的一段不短的日子裡,關於西班牙的北臺灣殖民仍然是一段臺灣史上的空白,從千禧年至今,無數的歷史學者們試圖找出這塊破碎的拼圖,而二○○六年由臺灣歷史博物館出版、國內著名的博物館學、人類學者呂理政先生所編輯的《帝國相接之界:西班牙時期臺灣相關文獻及圖像論文集》,無疑就是研究這段歷史中不可或缺的珍貴史料,亦是相關書籍中的集大成者。

  《帝國相接之界:西班牙時期臺灣相關文獻及圖像論文集》其內容主要是來自二○○三年時由臺灣歷史博物館所舉辦的「帝國相接之界──西班牙時期臺灣相關文獻與圖像國際研討會」之論文資料輯錄,而研討會中所分成的四個討論議題,也成為了本書當中的四個主題,分別是「大航海時代下的西班牙與荷蘭」、「西班牙殖民體制的建立與聯繫」、「西班牙時期的臺灣」以及「西班牙文獻資料之應用」,由整個西班牙帝國的大主題不斷深入到帝國治下的臺灣一隅,書中彙編了當時研討會中不論是外國或本土學者的研究論文,從經濟、宗教到西班牙與東亞周邊勢力的互動,講述西班牙人因何而來、如何與島上的住民共處、到最後又為何自我設限而不擴大在北部的經營以致被荷蘭人驅逐,共同還原那個彼時被稱為「艾爾摩莎」(Hermosa)的帝國領土全貌。

  雖然從此書出版至今,已經過了十四年有餘,但書中所含有的珍稀史料卻隨著時間的流逝也愈顯珍貴,實乃研究這項主題中不可或缺的專書,而值得慶幸的一點是,在此書出版後,關於西班牙在臺歷史的研究書籍也有顯著增多,從李毓中老師所撰寫的《臺灣與西班牙關係史料彙編》到由方真真老師主譯的《十七世紀北臺灣的西班牙帳簿》無不在為這近乎冷門的主題增添更多更加詳盡的史實。 也期待在以後的未來,能夠看到更多此類的研究專書出版,帶給所有對這方面有興趣的有志之士,更多不為人知的歷史。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帝國相接之界:西班牙時期台灣相關文獻及圖像論文集
五南書店→帝國相接之界:西班牙時期台灣相關文獻及圖像論文集

a
柯睿信
臉書「歷史說書人 History Storyteller」團隊主編,擅長以生動幽默的文筆講述歷史人物。擔任「關鍵評論網」、「風傳媒」、「今周刊」、「自由電子報自由評論網」等四家媒體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