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采風

【書介】《美濃地區客家還神祭典與客家八音運用之研究》

 上稿時間:2018/08/13   
【書介】《美濃地區客家還神祭典與客家八音運用之研究》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出版的《美濃地區客家還神祭典與客家八音運用之研究》,主要探討了客家歲時祭典中之「還神」祭典,並利用田野調查的方式紀錄客家八音運用。

 

 

「還神」有寫作「完神」,「還神」有「祈福」「還福」,許願後「還願」之目的。本研究以「還神」之名稱之。在客家地區的歲時祭儀與生命禮俗中,舉凡結婚、喜慶、歲時節慶、神佛聖誕日,或是庄頭庄尾伯公在年初的新年福與年底的還福,都會以「拜天公」敬神與行「三獻禮」的「還神」祭典,來敬神與祭祖。

大家熟知的「拜天公」祭典,也就是客家人所謂的「還神」祭典之一。客家人的「還神」祭典,除了行「拜天公」的敬神儀式,還要行「三獻禮」的祭祀禮儀。完整的客家「還神」祭典,在傍晚時要「結壇」先向天神稟告,晚上準備「少牢」與「五牲」之牲禮行「拜天公」的敬神儀式,最後再行三獻禮的敬神或祭祖儀式。有些廟堂不結壇行「拜天公」的敬神儀式,改以請誥或誦經法會方式行之,最後再行「三獻禮」祭典,這些在美濃客家地區也都稱之為「還神」祭典。

晚上很晚了還聽到客家八音的聲音,可能是廟堂、伯公壇或祖堂在行「還神」祭典。「還神」祭典通常是在晚上十一點以後開始,現在會提早開始行禮,但是結束時還是要在晚上十一點以後。

客家人的「還神」祭典要有客家八音樂團在旁,配合祭典之進行演奏客家八音音樂,美濃地區的客家八音團,一直堅持以傳統四人組型態演奏八音音樂。客家八音始終與客家人的生命禮俗、歲時祭儀活動無法分割,所以美濃地區的客家八音團團員,除熟悉客家八音曲調也要熟悉客家人的各項禮俗儀式,才能與各項祭典禮俗作完美的配合。客家八音活化了客家「還神」祭典,也賦予「還神」祭典生命力。

美濃地區「還神」祭典的儀式依中國傳統祭祀禮儀行之,敬奉品雖然不豐盛,簡單中每一項都隱含著極深厚的內涵、意義與目的存在。

本書以一步一腳印的方式,選擇摘錄高屏地區客家人各種不同性質之「還神」祭典,將祭典儀式與客家八音之運用情形忠實之呈現,一則可以從中了解當地或該禮生之行禮方式,也可互相比較對照,作為祭典之參考資料。

 

本文轉載自客家委員會--學術研究館--獎輔助結果摘要--獎助客家研究優良博碩士論文 美濃地區客家「還神」祭典與客家八音運用之研究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美濃地區客家還神祭典與客家八音運用之研究》

五南書店→《美濃地區:客家還神祭典與客家八音運用之研究》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