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屏安鵬來 光耀30

 活動時間:2019/02/19 ~ 2019/03/03   
屏安鵬來 光耀30

 

「2019台灣燈會」適逢30週年,今年在台灣最南端的屏東舉辦,屢獲國際媒體讚譽的台灣燈會三十而立,交通部觀光局與屏東縣政府投入全新創意,讓燈會華麗變身。為了讓民眾能更了解過往前人的努力與付出,交通部觀光局特別編撰30週年紀念專輯。專訪多位身處第一線投入辦理台灣燈會的專業人士,邀請他們現身說法,回顧歷來舉辦過程的點點滴滴,記錄下燈會逐漸茁壯成熟的軌跡,並分享在璀燦光影之外不為人知甘苦與成就。

第30屆台灣燈會在元宵節 於屏東縣大鵬灣國家風景區揭開序幕,晚間7時30分由總統主持開燈儀式,正式登場,自本(108)年2月19日至3月3日為期13天,總統特別邀請全國各地民眾一起來見證中央與地方共同攜手合作努力的成果,一起來屏東體驗一場不一樣的海、陸大串連的大型元宵節燈會饗宴。

■ 30年來創新不斷
台灣燈會由交通部觀光局於西元1990年的「飛龍在天」開啟序幕,篳路藍縷的制禮作樂,到跨出台北而建立台灣燈會的品牌,不斷嘗試融合傳統民俗及創新科技,使台灣燈會成為重要的國際級節慶活動。2019台灣燈會賡續創新的精神,亦有諸多創舉,如首次移師國境之南的屏東縣,在國家風景區等級的大鵬灣舉辦,首創不以生肖為主燈主題及在燈會期間開放夜間遊船,並第一次將小提燈設計成存錢筒及為小朋友打造專屬遊樂區域,另設計提供燈會專屬特色美食及行動服務車,由服務人員主動提供賞燈遊客最即時的燈會資訊等,讓遊客有不同以往的全新體驗。
同時,今年主燈「巨鮪來富」,與水舞搭配及300架無人機展演,空中並排列「屏東」、「TAIWAN」,令現場觀眾驚艷,開燈儀式達到高潮。

■ 3大燈區各有特色
今年台灣燈會以「屏安鵬來 光耀30」為布展主題,共分為屏東、東港及大鵬灣三大燈區,各自展現其特色吸引國內外遊客到訪,其中主燈所在的大鵬灣燈區,其獨特的潟湖海岸地形是國內外罕見的燈會舉辦場地,燈區充分利用當地特殊地景地貌規劃,民眾除了可以細細欣賞燈藝師精巧別緻的製燈工藝與感受年節歡樂氣氛外,更可以漫步於燈區沿岸,或搭乘夜間賞燈船,從不同的視角賞燈。

■ 主燈亮麗為巨鮪來富
今年主燈以具在地特色的東港漁特產鮪魚-「巨鮪來富」的主題意象,象徵年年有餘,不同於以往的聲光及視覺饗宴,希望為屏東地區帶來豐盛的經濟效益。副燈有四,一為「豐豬屏安」,以象徵屏東在地文化「豐豬爺」為主題,祈求庇佑平安幸福,二為「南國豐收」,以掌管土地的財神「土地公」為主角,搭配屏東水果物產,透過民間神祇「土地公」化身農民肩挑如意扁擔,盛載屏東水果與財富,表徵「順心如意,年年豐收」之寓意。第三「點亮屏安」,以「自然包覆人文,人文訴說故事,搭配以及居民共創」為主題,象徵欣欣向榮;第四副燈是「東港故事」,以黑鮪魚、絢櫻(東港黑鮪魚觀光季虛擬代表)、王船及台灣燈會LOGO組成,展現當地文化民俗特色。

■ 生肖年小提燈-屏安豬搶手
「2019台灣燈會」小提燈「屏安豬」不僅擁有可愛的造型,更充滿了吉祥寓意也兼具撲滿實用功能,燈會期間每日下午3時起民眾可至大鵬灣燈區3號聯合服務站及企業燈區等2個地點排隊兌領,每人限領1盞,每日限量發放,兌完為止。
交通部觀光局周永暉局長表示: 今年「30而立」是一場突破傳統的「創新型」台灣燈會,除了以萬人簽名點燈方式共同點亮主燈「巨鮪來富」外,更邀請世界各地優質的團隊共襄盛舉,以及在地各個傑出團隊輪番登場展演,結合觀光、科技、文化及藝術,展現屏東縣在地價值與創新能量,希望透過臺灣燈會的展演,讓大眾一起感受屏東的美好,使台灣的觀光、特色產業,更加蓬勃發展、永續經營。今年展期間,遊客可以選擇白天搭乘大眾運具前往墾丁,或是前往東港東隆宮品嚐當地特色小吃,也可以至東港碼頭搭乘快艇前往小琉球,與海龜共游,各種旅遊行程推薦詳細資訊請至2019台灣燈會官網查詢。

 

 

紀念手冊在這裡↓↓

靚亮30熠熠元宵>>家書店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