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籍試閱】《道家與古之道術》

 上稿時間:2019/03/29   
【書籍試閱】《道家與古之道術》

本書上溯老子、莊子、黃帝、屈原的思想直到今日所說的神話主題,分析道術與中國神話的關聯性,從中演繹出符合現代的生活價值觀。

「道家」是秦漢後追溯出來的,先秦無此學派,「道家」一詞是神話,但後世所謂的道家諸子的源頭確實可溯源至神話。道家諸子所繼承的古之道術各不相同,老子與大母神神話、莊子與升天神話、黃帝與天子原型、屈原與崑崙神話,關聯極密切,原始的神話主題形塑了後世的道家諸子的性格。本書可視為「從神話到哲學」的道家版。

作者簡介

楊儒賓

1956年生於臺灣臺中。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博士,現任國立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講座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爲先秦哲學、宋明理學、東亞儒學等。著作有《儒家身體觀》、《異議的意義:近世東亞的反理學思潮》、《從《五經》到《新五經》》、《1949禮讚》、《儒門內的莊子》、《五行原論:先秦思想的太初存有論》;編著有《中國古代思想中的氣論及身體觀》、《儒學的氣論與工夫論》、《東亞的靜坐傳統》、《自然概念史論》、《中國哲學研究的身體維度》等書;譯有《東洋冥想的心理學:從易經到禪》、《孔子的樂論》、《冥契主義與哲學》、《宇宙與歷史:永恒回歸的神話》等書。

目錄

序言 

壹、 導論:
道家的起源與神話的類型 

一、諸子起源三說
二、哲學之前的哲學:古之道術
三、黃老莊三子的雙面性格
四、道家三子三神話
五、虛靜與齋戒
六、結論:「道家」的神話

貳、道與玄牝
一、道家的起源諸說
二、玄牝一族:從江海到橐籥
三、渾沌與歸根
四、永恆回歸的創生

參、道家的原始樂園思想
一、至德之世:歷史或是神話?
二、古聖王的圓中象徵
三、黃帝與渾沌
四、烏洛波魯斯與中和
五、重層之相應性
六、反智論的再思

肆、 黃帝四面:
天子的原型

一、天神與地祇之說
二、始祖神與文化英雄
三、遠古的記憶與危機時代的需求
四、不死與得道:聖的轉化
五、「黃老」中的黃帝

伍、 黃帝與堯舜:
先秦思想的兩種天子觀

一、前言:司馬遷的困惑
二、天子奉天承運
三、唯黃帝能盡天極
四、黃帝論兵:刑法一體
五、黃老聯姻
六、唐虞之道 
七、擴大的禪讓隊伍
八、結論:角力的歷史
附錄:先秦典籍黃帝與堯舜出現次數統計表

陸、雙面黃老
一、前言:雙面性之常態
二、慈儉女神之道
三、陰沉女神之道
四、天子:戰神原型
五、文化英雄
六、結論:今日的黃帝

柒、 升天、變形與不懼水火:
論莊子思想中與原始宗教相關的三個主題

一、至人三要件
二、升天與絕地天通
三、變形與感生
四、巫教的轉化
五、無待之逍遙

捌、莊子「由巫入道」的開展
ㄧ、古本《莊子》的線索
二、神龜刳腸
三、不死之巫與外死生
四、從「齋」到「心齋」
五、從「外遊」到「遊乎一氣」
六、結論:兩種主體的轉折

玖、 巫風籠罩下的性命之學:
屈原作品的思想史意義
一、屈原思想的解釋問題
二、靈魂升天與薩滿教精神
三、人格解體與秩序重整
四、〈遠遊〉的內在意識之旅
五、另類的性命之學

參考書目
人名索引
名詞索引

書籍試閱

 

序言

本書書名的「古之道術」一詞出自《莊子‧天下》。莊子在此篇探討當時中國的學術(他稱為「天下」的「方術」)的起源時,將起源追溯到渺邈悠遠的上古,那個非時間性的上古、偽歷史的上古,那個傳說中的時代有各種的知識系統,這些知識被稱作「古之道術」,它們是春秋戰國時期諸子百家的源頭。春秋戰國時期是中國學術史上的黃金歲月,學派蜂起,聖哲輩出,思想極具原創性。但莊子認為這些有原創性的哲人的思想是有本的,其本在「古之道術」。「古之道術」落實到莊子生活的世界,即成了「方術」。

本書以「古之道術」一詞命名道家,乃是依循荀子所說「有本」於舊名的正當命名方式,而且反映了一種另類的思考模式。在近代之前的中國思維模式中,「古」常常指的不是時間的意義,而是本體的向度。但這樣的書名雖然古意盎然,卻不能沒有陽春白雪、曲高和寡之虞。從權之計,如果扶正本書第一章的標題,以「道家與神話」命名,全書旨趣似乎可以更加分明。「從神話到哲學」乃是普見於各文明初期的思想規律,而且筆者想探討的焦點之一本來就在道家從神話時期到諸子百家興起時期的思想演變。以「神話」、「道家」兩詞定名本書,似乎是理從文順。

上述這個曾被我嚴肅考慮過的書名:「道家與神話」看起來很務實,老少咸解,學界同仁也很容易理解本書處理的議題,但事實不必然,這個書名並非如乍看之下那般建立於鐵鑄般的基盤之上,反而有可能根基更不穩。首先是「神話」一詞的語義並沒有那麼確定的共識,其價值的評估更是難免見仁見智。當代學界使用的「神話」一詞,基本上是 20 世紀才開始使用的詞彙,有可能是日本學界普遍使用過後,再回流漢字母國的產物,是漢字外來語,其內涵自然不能不受源頭的西方傳統影響。雖然外來語用久了,也會馴化,但目前中文學術界吸收西方神話學的複雜內涵仍不充足,還沒達到「化」的成熟階段。

其次,由於工夫論與主流中國哲學的關係極密切,老莊事實上是中國性命學說主要的來源。我們探討道家的源頭時,不可能只著眼理論面的神話,而不注意實踐面的轉俗入聖之工夫。宗教通常包含敘述面與實踐面,敘述面是神話,實踐面則是轉化現實的工夫。宗教的實踐面見於形形色色的積極禮儀與消極禮儀,這些禮儀連結了作為宗教人的初民對神聖的渴望。從轉俗成聖的實際效應考量,「神話」一詞不見得比「古之道術」一詞方便使用。「道術」一詞既涵言說之「道」也涵實踐之「術」,其涵蓋面反而更周全。

如果「神話」一詞傳達的內容不夠明確,本書書名使用的「道家」一詞看似天經地義,其實誤導的成分不會更少,但兩者誤導的性質不一樣。我們目前使用「道家」一詞,乃是沿用兩漢以來史官建立的分類,沿用既久,基本上也就成了共識。但仔細辨識這共識的內涵,雖然不見得會導致政治人物喜歡說的「天搖地撼」的結果,卻不難發現「道家」一詞的基礎其實沒那麼穩固。隨著新材料的出土,如馬王堆出土的黃帝學派的帛書,我們才真正明瞭漢代所說的道家是黃老道家,而不是莊列道家。先秦時期也沒有「道家」之名,只有老子、莊子、列子、文子等一系列各自獨立的諸子。莊子這位道家系譜中的宗師喜借孔子之名發聲,莊子到底該屬儒或屬道?即頗曖昧。老子這位曾被孔子問過「禮」義的哲人,曾與「黃帝」結合,成了「黃老」學派始祖的神祕長老,他到底是什麼類型的道家?不見得沒有爭議。黃老道家的黃帝之思想為何?也費人猜疑。歷史上有關道家諸子的種種成說,幾乎無一不可翻案。若要另立新的學派分類,茲事體大,筆者也無此能力,因此本書所說的道家人物大體沿用目前學界的用法,以老子、莊子、「黃帝」為主,不特別再揀別。

屈原是中國第一位大詩人,也是中國詩史上屬一屬二的偉大詩人,他不必以思想名家。晚近中國哲學史或中國思想史之著作或將他列入,如馮友蘭的《中國哲學史新編》即是,也足以成說。雖然屈原是否該列入「道家」的名號下,依然需要打個問號,但屈原的〈離騷〉、〈九歌〉等作品影響了後世的遊仙詩,〈遠遊〉也有資格和後世的《周易參同契》爭萬古丹經王的美譽,他的作品充滿了可以和《莊子》相呼應的薩滿教題材,卻也是事實。莊、屈兩人都是活在哲學大興的年代,卻緬懷上古神巫的流風餘韻。他們如並稱為戰國時代的「巫風雙璧」,當無不可。將屈原研究的專文收入本書,更可看出先秦精神史上「從神話到哲學」的鴻猷巨業。

本書的九篇文章,除第壹章〈導論〉、第陸章〈雙面黃老〉外,已先後刊於各學術期刊或會議論文集中,此次集結成書,筆者又稍加整飭重修,以期風格一致。感謝刊出這些文章的各期刊編委會、評審者,感謝國科會(科技部前身)支援的前後幾任助理。也感謝在各相關學術會議及在筆者所授道家課程上相互激盪的學界朋友及學生。


戊戌四月天作者識於竹塹國立清華大學研究室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道家與古之道術》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