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采風

【書籍試閱】《愛之味:散文集》

 上稿時間:2019/05/28   
【書籍試閱】《愛之味:散文集》

什麼樣的味道使得愛更有味?怎樣的食物能夠為愛調味?新鮮的?腐敗的?什麼是愛?什麼又是愛的味道?

《愛之味》散文集為作者梁雅英兒時在屏東的飲食經驗,書中歷歷描寫作者的奶奶因為經過食不裹腹的風雨,深信人一輩子吃的食物有其限制,因此以撿拾維生,偶爾撿到外表看似完整的食物,就會冰在家中冰箱,成為家人餐桌上的食物。因此在作者的記憶中,食物的味道不僅僅是充斥著酸臭與腐味的即期、過期品,而是透過奶奶的心與手、感性與生活、生活經驗與價值觀的傳承,所表達出來一種充滿「愛」的味道。
 
除了關於奶奶的私房味覺記憶之外,《愛之味》散文集也連結著屏東在地集體記憶與文化特色,包含只有屏東在地人才知道的道地與私房美食,讓本書除了溢滿親情之愛以外,更賦予了濃濃的鄉土情懷與歷史書寫。

作者簡介

梁雅英

梁雅英,屏東潮州人,1986年生。喜歡貓。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學士、碩士,目前為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候選人,研究領域是清代詞選。平時興趣是到世界各地圖書館閱讀古籍,目前已到過韓國首爾大學奎章閣圖書館、北京國家圖書館、南京圖書館、上海圖書館、香港大學圖書館進行古籍閱覽與查訪工作,預計2019年要到日本東京公文書館、京都立命館大學圖書館進行古籍調閱和研究。

現代文學創作上,寫詩也寫散文。高中以前喜歡寫小說。古典文學創作上曾得過第二屆曉境雲聲古典詩創作七言律詩第三名、南風文學獎文言文創作比賽佳作。喜歡現代也喜歡古典,古典與現代彼此之間是有繼承、創新的部分,無法獨自割裂。

目錄

縣長序
處長序
自序

第一卷 私我之舌
鹹湯圓
苦瓜封
頭路菜
豬肝粥
佛跳牆
 
第二卷 公眾之舌
冷熱冰
旗魚黑輪
木瓜牛奶
炒粿仔
豬腳
 
第三卷 隱匿之舌
飯湯
米苔目
清蒸肉圓
絲瓜粥
炒泡麵
水煎包

書籍試閱

第一卷 私我之舌
 
鹹湯圓
 
滾沸的熱水在小鍋裡翻騰,你仰著小臉看奶奶從冰箱冷凍庫裡拿出鹹湯圓,像一顆顆精巧的雪球,順著奶奶的手,滑入沸燙的鍋中。硬冷的湯圓雪球,在水中翻滾,逐漸現出他那糯米黏稠彈牙的原貌。下午三點,成長期的你總是吃不飽,總仰著臉要奶奶煮些小食果腹。奶奶從沒答允你過,這是第一次,她說有鹹湯圓可以煮給你吃。你興奮極了,嘴饞仰著小臉在瓦斯爐旁守著,像一隻等待餵食的小獸。
 
關火,奶奶從高溫的鍋裡撈出那一個個渾圓軟爛的湯圓進碗,端給你。你開心極了,彼時你尚不會使用筷子,拿著鐵湯匙,等不及吹涼,稀哩呼嚕就要將香氣四溢的湯圓咬下肚去。那鹹湯圓是一道客家料理,糯米皮內包裹著的,是紅蔥頭與豬肉,所以香氣特別濃郁。你咬下一口,漫入口中的先是紅蔥頭炒過的香,接著,充斥你整個口腔的,是酸。食物腐敗的酸味。
 
湯圓壞掉、不新鮮了,不知道是糯米皮還是裡面的肉壞了,那股酸氣伴隨著你咬下的每一口,從舌尖瀰漫的整個口腔。但是你餓極,將這酸氣視為湯圓的一部分,你想,酸也沒有關係,壞掉也沒有關係,你實在太餓了,即使是腐敗的食物,也沒有關係。這個湯圓除了酸,還有香,香到你可以忽略他的腐敗。你沒有告訴奶奶湯圓壞掉了,你告訴奶奶,鹹湯圓很好吃,你把整鍋鹹湯圓都吃掉了,滿足地打了一個飽嗝。你看見奶奶滿足地給你一個微笑,那是稱讚一個節儉好孩子的微笑。
 
冰箱的冷凍庫裡,塞滿各種腐敗的東西,都是奶奶拾荒的所得,鹹湯圓只是其中之一。不知道是哪家哪戶在整理冰箱,發現冰箱深處有一袋過期腐敗的鹹湯圓,於是拿到門口,和回收物一起要丟。這時奶奶剛好經過這家人門前,順道就把回收物和鹹湯圓一起帶走了。只要沒有發霉,就可以吃。只要放進冰箱,食物就可以長生不老。這是奶奶判定食物的兩大原則。奶奶一生經歷過空襲、戰亂,現在到了這個尚稱太平的日子,還改不掉過去沒有飯吃的恐懼。於是她一日三次的出門拾荒,回收物可以賣錢,食物只要通過她的兩大原則,就會被帶回家中。兩大原則其實只有一項原則,因為家裡有冰箱,所以只要肉眼看不出來的腐敗,那就是好的。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愛之味:散文集》

五南書店→《愛之味:散文集》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