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2002年政府出版服務評獎「優良政府出版品獎」--搶救文物-九二一大地震災區文物研究報告

 上稿時間:2019/06/07   
2002年政府出版服務評獎「優良政府出版品獎」--搶救文物-九二一大地震災區文物研究報告

本館(國立歷史博物館)研究人員對九二一大地震展開系統性的研究工作,包括從政策面積極地尋求保存文物歷史建築關鍵課題;從歷史面與文化面,對竹山鎮、東勢鎮災區作背景考察;文物的個案研究以水里陶瓷和災區彩繪為主;搶救文物所運用的工序與工法的論述和檢討。國外經驗的研究,則有探討日本板神地震對文化資產的處理實務,作為對照參考。就專案計劃執行過程的實務經驗,經由學術研究的程序,轉換可供參考的資料。

 

1999年921地震雖然震碎了許多家園,相對地卻震甦了臺灣對搶救文物的關懷。
國立歷史博物館因著自身的專業功能,於是聯合了國立臺南藝術學院、南華大學、樹德大學以及德國哥廷根大學等相關資源,共同組成「搶救文物小組」,對重創嚴重的臺中市、竹山鎮、東勢鎮、大里市等區域,進行搶救挖掘尚存的歷史文物。並在「九二一大地震災區文物研究展」中,為文物展覽提供了另一種省思空間。對臺灣傳統文物歷史實物生命的延續,肩負起文物整理的歷史重任。

本套書分作圖錄與研究報告兩部分編排,除了以圖像記錄殘存的歷史文物,同時將研究工作轉換成參考文字來深層探討歷史建築的搶修與保護。它不同於以往的解說式展覽目錄,具有承續保存文化使命的意義。

 

本文轉載自文化部--兒童文化館--推薦書專區--搶救文物:九二一大地震災區文物研究展圖錄暨研究報告

│立即訂購│國家書店→《搶救文物-九二一大地震災區文物研究報告  五南書店→《搶救文物-921大地震災區文物研究展圖錄》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