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書特推薦

國史館獎助陳凱雯、劉懷仁、任天豪等三書出版發布

國史館106年度獎助出版的三本青年學者研究論著,於今年(2018)11月底正式上市,並於12月舉行出版發表,三書對上述問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任天豪 國史館 陳凱雯 劉懷仁

兼具心理與自然教育的特色繪本──《小螃蟹遊台江》

《小螃蟹遊台江》是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為幫助孩子瞭解在地多樣化的生態資源,花了近一年的時間編輯而成的繪本,由國內著名兒童文學家廖炳焜老師執筆,融入該地各種不同特性螃蟹的活動方式,成就了整個故事的豐富性。

台江國家公園 兇狠圓軸蟹 自我認同 角眼沙蟹 和尚蟹 股窗沙蟹 廖炳焜

《用一輩子,做好一件事》──轉角遇到跨越世代的美好

這種「用一輩子,做好一件事」,以生命堅定守護美好價值的偏執,正如同日語中所謂的「一生懸命」。那些緩慢的、充滿溫度的老東西,在凡事講求快速、效率、精準的現代社會,反而成就了某種寬慰,甚至提供了解答。

傳統工藝 傳統技藝 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 職人

從繪本扎根動物保育觀念──《黑熊的米亞桑》

「米亞桑」(Miasang 布農族語,家鄉、故鄉的意思),也是期待與呼籲:希望由下扎根培育孩子建立保育的觀念,同心關注稀有物種,讓台灣成為黑熊安身立命的米亞桑。

台灣黑熊 布農族 玉山國家公園 保育 動物

那些年,我們一起在金門穿過的草綠服!

在金門當兵,體能訓練、演習上的辛苦雖比不上本島,但因通訊不便、缺乏娛樂,以及服役期間返台假的限制,長期分隔兩地,思鄉情懷揮之不去,更常發生情侶間的「兵變」,因此離島服役最為「虐心」。

戒嚴 戒嚴時期 金門 金門寫作 阿兵哥 軍人 軍中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