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112年度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佳作-廣護大灣: 鯽魚潭畔古聚落的民間信仰傳承(1661-2021)

本書不但溯源大灣聚落形成的歷史進程,也經由廣護宮的建立與發展,尤其是深入分析大灣庚子科祈安清醮的辦理經緯,呈現一個現代化大社區如何維持其傳統信仰與傳承民間文化。


112年度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優等-葉盛吉畢業論文與創作集

本書彙集〈葉盛吉文書〉中的學位論文、圖文創作、小說創作及譯作、遊記等,合為《葉盛吉畢業論文與創作集》,內容分為「醫學研究論文」與「文學創作」兩部分。


112年度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佳作-泰雅文化新編

本書從過往日本人、其他族群的研究者對泰雅族Gaga的誤解談起,帶領讀者思索:什麼才是真正的Gaga?翻閱本書,的確就像走進一座淵博深遠的泰雅文化森林,讓我們在遠離大地母親之際,得以品味、省思文化人生。


112年度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佳作-雷震晚年與台灣政治—以民主及人權的視角分析

本書分為二方面研究,一為從民主及人權的角度來檢視並分析雷震入獄服刑及出獄後本人及家屬所蒙受不當人權侵害。二為探討雷震晚年所提出之政治改革主張。


112年度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優等-郭孟揚思婿札記:葉盛吉傳與家族記事

本書收錄1950年12月至1954年10月間郭孟揚(1903-1954,白恐受難者葉盛吉之岳父)因思念愛婿所撰寫之「傳記」、「思出」、「幻想」三冊書稿之中譯文,共596篇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