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人物

【國立臺灣博物館專訪03】臺博館正夯 我的原則就是買爆、拍爆!

 上稿時間:2019/08/05   
【國立臺灣博物館專訪03】臺博館正夯 我的原則就是買爆、拍爆!

 

臺博館歷史悠久,收藏的展品超過11萬件,每一件都有精彩的故事可以娓娓道來。近年推出的新興文創產品,賦予館藏全新的生命力,臺博館官網的「臺博文創」也一一列出設計理念,有文青小物、實用商品,品項眾多看得小編都要剁手指了!

本篇除了推坑必買的文創商品,小編也不藏私,加碼介紹臺博館必拍的三大角度,分別是:臺博館前廣場、中央大廳穹頂與複合式柱飾,以及面向二二八公園的一至二樓長廊。準備好了嗎?要發車囉,沒看到別說你來過臺博館!

文創商品很燒,腦波弱者慎入!

對於博物館而言,「透過商品說故事」是重要的推廣管道,因此特色文創商品近年來愈來愈受到重視。要如何讓商品跟館藏產生強烈連結?又怎麼將商品變成美好回憶的載體,讓民眾帶走參觀經驗?都是百年的臺博館仍要思考、創新並與時俱進的課題。

藍地黃虎旗行李箱套。(臺博館/提供)
藍地黃虎旗行李箱套。(臺博館/提供)

藍地黃虎旗是見證臺灣歷史重要轉捩點的巨幅彩繪旗幟,與「康熙臺灣輿圖」、「鄭成功畫像」並列為臺博館藏三大鎮館之寶。

藍地黃虎旗為1895年臺灣民主國創立所使用的國旗,清朝在甲午戰爭後,簽定《馬關條約》將臺灣和澎湖割讓給日本,1895年5月臺灣部分仕紳遂推舉臺灣巡撫唐景崧成為大總統並宣布建國,該年10月因劉永福兵敗內渡而解散。目前留下共計有三個版本的黃虎旗,1909年高橋雲亭的黃虎旗摹本、1953年林玉山重新摹繪的黃虎旗,與近年臺博館以科技模擬的數位重建版。

經過臺博館教育推廣組文創團隊的努力,明星級、長銷型的「藍地黃虎旗」系列周邊就此誕生!

就臺博館銷售統計來看,穩居第一名的就是以藍地黃虎旗的產品為主。例如今(2019)年初推出的旅行系列「臺博系統行李箱套-黃虎旗」,結合旅人意象,就像雙面虎一樣在不同地區享受日與夜的變化。而日間虎與夜間虎,只能在一天之中的早晨與黃昏之時相聚,因此行李箱套以漸層設計為底,賦予他最浪漫的可能。

這個創意發想的背後有段有趣的故事。2011年臺博館進行黃虎旗修復作業,去除背面裱紙後,竟意外發現另一隻老虎!雙面虎一隻是圓的瞳孔、一隻是鎌刀狀的瞳孔,呈現「夜間虎」跟「日間虎」的差異,研究者推測這是象徵日夜護國之意。新的故事成為新的靈感來源,未來也將有更多日夜虎形象的衍伸商品。

數位重建版藍地黃虎旗行李箱套,左為日虎、右為夜虎。(臺博館/提供)
數位重建版藍地黃虎旗行李箱套,左為日虎、右為夜虎。(臺博館/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地方的客群對於臺博館的文創產品接受程度不一。文化部設立於桃園機場的賣店,銷售最好的反而是「黃虎襪」,除了結合臺灣民主進程的寓意,輕便好攜帶應該也是大獲旅客喜愛的原因之一。行經機場的客群與博物館的不盡相同,商品銷售的通路差異,亦提供商品開發人員多面向的思考。

臺博館還有許多富有巧思的文創產品,例如帆布包,曾經有款「Do Anything But…」的詼諧設計,透過Q版人形插圖讓民眾知道,雖然博物館內可以做很多事情,也能充分享受博物館資源,但該遵守的禮節是需要大家共同維護。其他像是刺繡別針、玻璃杯、紙膠帶等商品,也高居銷售排行榜上,結合館內展覽,每每都讓參觀民眾愛不釋手。

臺博館特色商品文創產品:「虎咖」黃虎襪、共遊雙層玻璃杯
臺博館特色商品文創產品:島嶼自然史刺繡別針、本館帆布袋。
臺博館特色商品文創產品:「虎咖」黃虎襪、共遊雙層玻璃杯、島嶼自然史刺繡別針、本館帆布袋。(臺博館/提供)

臺博館也鼓勵有興趣的廠商自行開發設計商品,透過授權展品圖像、建築等,建立合作關係並推動博物館教育。前一陣子民間合作相當成功的例子,莫過於藍地黃虎旗連帽毛巾,廠商發揮紡織與印刷專業技術,成功地結合在地的虎爺信仰,讓文創授權激盪出不同火花。

網美、網帥看過來,這幾個景讓你拍到快門停不下來! 

臺博館必拍的三大角度!不容錯過的第一個亮點:臺博館前廣場。入館之前從廣場遠眺本館建築,是合影留念的最佳位置,1915年落成時,與臺灣總督府(今總統府)、臺南地方法院(今司法博物館),並列日治時期臺灣三大建築。臺博館的建築設計師野村一郎,參與臺北都市計畫時將臺博館視為視覺「端點」,是進入臺北城的繁榮象徵,並代表著現代性的知識啟蒙。建築風格也別具巧思,融合羅馬與希臘兩種古典式樣,保留至今相當罕見。廣場上還有兩隻銅牛迎接來訪的民眾,不過小心了,銅牛也是古物之一,合照請千萬別往銅牛身上爬喔!

進入臺博館,不要忘了抬頭看看第二個亮點:中央大廳穹頂複合式柱飾。華美的穹頂中央,點綴的是彩色鑲嵌玻璃,並非是另外畫上的彩繪玻璃,如同外國教堂的花窗玻璃設計,在光影投射之下讓人感受神聖的氛圍,油然而生崇敬之情。館內大廳是由三十二根複合式的柱飾環繞,有圓形柱、方形柱,撐起了整個內穹頂,挑高設計宛如富麗堂皇的宮殿一般,相較於臺博館較為莊嚴古樸的外觀,內部大廳總令來往的遊客為之驚豔,柱飾上繁複的泥塑搭配穹頂的彩色鑲嵌玻璃,是網美、網帥們不可錯過的打卡熱點。

最後一個亮點是:面向二二八公園的一二樓長廊。從日治時期的明信片可知,長廊原始的建築設計為半開放露臺,是為了符合臺灣炎熱氣候所設計的通風結構,並善用大量開窗,以引進良好採光,直至今日仍是相當完善的綠建築概念。從臺博館南面看過來,搭配公園裡的綠樹,整體畫面相當有層次感。雖然現今為了擴建展示空間而封起長廊,不過參觀民眾休憩之餘,仍然可以順道欣賞二二八公園繁茂的樹林與赤腹松鼠,享受悠閒愜意的博物館時光。

左起:臺博館前廣場銅牛、中央大廳穹頂、複合式柱飾。(臺博館/提供)
左起:臺博館前廣場銅牛、中央大廳穹頂、複合式柱飾。(臺博館/提供)

│延伸閱讀│
【國立臺灣博物館專訪01】你所不知道的臺博館四大祕密!
【國立臺灣博物館專訪02】你今天「發現臺灣」了嗎?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