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籍試閱】《圖說竹塹》(二版)

 上稿時間:2019/10/21   
【書籍試閱】《圖說竹塹》(二版)

歷經平埔族、荷據、清朝、日治、中華民國的遞嬗,緊繫著臺灣命運的起伏流轉,新竹市轉眼已過百年寒暑。

時間在這片土地上留下哪些痕跡?人事有多少滄桑?
作者以精鍊的文筆、豐富的圖片,為您簡潔而清晰的勾勒出「曠野蠻煙」、「竹塹清風」、「迎曦日照」、「古都新華」四個階段的歷史面貌,以及令人感慨、令人深思的歲月風霜!
想了解新竹歷史,卻對古籍上的文言文望而生畏?
雖然很想讀一讀新竹史,但是通篇文字讓人忍不住瞌睡?
快來看看暌違十五年、全新再版的《圖說竹塹》吧!

三百餘幅竹塹相關歷史圖片精心編排,講述新竹歷史。即便只看圖片、只讀圖說,依然能掌握新竹史概況。新版《圖說竹塹》是新竹地方史入門書首選,絕對值得擁有!

作者簡介

王郭章

新竹市人
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碩士

曾任:
新竹國際商銀高級專員兼秘書室副經理
華婉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兼華婉兒童圖書館館長
新竹市婦女社區大學(竹塹大學)「易經經傳釋義班」、「戲曲欣賞」講師
新竹市東區樂齡學習中心「圖說竹塹」、「戲曲美學與鑑賞」、「吉祥文化」講師
現為永修精舍附設覺風書院「貼近生活說易經」講師

著作:
《周易簡明讀本》(上海古籍出版社)
《貼近生活說易經》(自行出版)
《新竹市志》〈金融篇〉(新竹市政府)
《續修新竹市志》〈金融篇〉〈交通篇〉〈工業篇〉〈歷史勝蹟篇〉〈藝術篇〉(新竹市政府)
《峨眉鄉志》〈歷史篇〉〈地理篇〉〈教育篇〉〈政事篇〉〈經濟篇〉(峨眉鄉公所)

 

目錄

新版序⋯⋯iv
竹松社區大學戴校長序⋯⋯iv
新版自序⋯⋯vi
舊版序⋯⋯viii
新竹國際商銀詹總裁序⋯⋯viii
清大歷史研究所張教授序⋯⋯x
中研院近史所林研究員序⋯⋯xii
舊版自序⋯⋯xiv
附圖目錄⋯⋯xx
 
一、曠野蠻煙⋯⋯3
福爾摩沙⋯⋯4
漁民‧ 海盜‧ 原住民⋯⋯5
荷西爭逐⋯⋯6
鄭氏王朝⋯⋯10
竹塹埔⋯⋯12
 
二、竹塹清風⋯⋯15
諸羅縣⋯⋯16
王世傑首墾竹塹⋯⋯16
淡水廳與彰化縣⋯⋯21
竹城‧ 土城‧ 磚石城⋯⋯28
明志書院⋯⋯32
興文教‧ 設儒學⋯⋯34
開臺黃甲鄭用錫⋯⋯46
一代人豪林占梅⋯⋯51
淡新分治⋯⋯59
新苗分治⋯⋯64
劉銘傳興辦鐵路⋯⋯65
傷心割臺灣⋯⋯67
 
三、迎曦日照⋯⋯73
臺灣民主國⋯⋯74
日軍接管臺灣⋯⋯80
臺北縣新竹支廳⋯⋯84
新竹縣‧ 新竹辨務署⋯⋯86
臺灣銀行新竹出張所⋯⋯88
新竹廳⋯⋯90
市區大變貌⋯⋯92
邁向現代化⋯⋯101
新竹州⋯⋯112
大興土木⋯⋯118
新竹街升格為市及東門商圈的形成⋯⋯133
新竹州大地震⋯⋯144
中日戰爭⋯⋯155
日本投降⋯⋯160
 
四、古都新華⋯⋯165
臺灣光復⋯⋯166
省轄新竹市⋯⋯169
二二八事件與蘇紹文⋯⋯170
縣轄新竹市⋯⋯174
戰後重建⋯⋯175
清大與交大⋯⋯181
工業技術研究院⋯⋯184
科學工業園區⋯⋯188
恢復省轄市⋯⋯191
文化科學城⋯⋯192
 
竹塹關係大事年表⋯⋯203
參考及引用書目⋯⋯224
潛園大門遺址位置圖⋯⋯227
北郭園大門遺址位置圖⋯⋯227
竹塹懷古⋯⋯228
附錄:塹城拾光——歷史彩圖集錦⋯⋯231

 

書籍試閱

新版序・戴序

  清華大學出版社有「竹塹風華」書系,曾出版《圖說竹塹》、《新竹體育風雲》、《靈魂與歷史的脈動》等以新竹地方文史、考古為主題的書籍,但此書系一度中斷十數年,又因出版年代較久,此書系書籍陸續絕版,相當可惜。

  清華大學在地緣上位於古時竹塹地區,除了在學術及教學領域不斷精益求精,更擔起大學的社會責任,致力於深耕地方,強化本校與地方的聯繫,期望為新竹地方做出貢獻。透過跨域合作計畫整合資源,鼓勵師生參與地方活動,長年的經營在近年已逐漸展現亮麗成果,在新竹的文化、歷史、生活、科技、農業、社會、生態環境等各個領域,都可見清大師生不倦付出的身影。

  成立於2016 年的竹松社區大學,以發展終身學習、關注社會責任為核心,透過不斷改良的推廣課程,吸引了許多關心新竹的地方人士,為來自不同領域、不同年齡層的志同道合之士提供了交流、對話的平台。

  在此背景下,王郭章先生所撰之《圖說竹塹》的再版被提出討論。致力於推廣新竹地方文史的竹松社區大學教師李元璋先生,懷抱著為新竹保留一部地方史入門書的願景,提案再版《圖說竹塹》。經過一次次協調商議,最終敲定由清華大學出版社與竹松社區大學合作重新再版此書。

  重新再版《圖說竹塹》,對於清華大學出版社、竹松社區大學及新竹地方而言是三贏局面。作者王郭章先生重新編修此書,更正了舊版中的錯誤,增添更多歷史圖片,讓新竹有了一本更好的新版《圖說竹塹》做為地方史的入門書。竹松社區大學在此書重新出版的過程中,設計相關搭配課程,請王郭章先生在課堂上分享地方史編修經驗,讓李元璋老師「竹塹史記:在地文史書寫與編輯」課程團隊共同協力校對《圖說竹塹》,並將此次參與編輯校對的經驗應用於新竹地方刊物《風起》的編纂。而清華大學出版社更藉新版《圖說竹塹》的出版契機,重啟「竹塹風華」書系的運作,以新竹為主題,廣向地方各領域專業人士徵稿、邀稿,期望能為新竹地方出版更多有價值的書籍。

  清華大學出版社與竹松社區大學合作出版的新版《圖說竹塹》,不僅是一冊著作的重新出版,更是一項多方合作的成果。希冀此書的全新再版能夠拋磚引玉,鼓勵更多關心地方的有志之士加入,共同為這片土地奉獻。

 


國立清華大學出版社社長、新竹市竹松社區大學校長
戴念華

新版自序


  沒想到隔了十五年,《圖說竹塹》還能重新出版。

  這本書寫作之時,我還在新竹國際商銀秘書室服務,利用業餘之暇撰稿。雖然花了不少心思,但我畢竟不是文史專業,加以自己校對不精,未能避開許多盲點。付梓之後,才發現諸多錯誤與疏漏,頗為慚愧。這事多年來一直使我耿耿於懷,此次有幸重新出版,讓我修正錯誤,深感快慰。

  此書初版至今,畢竟已過十幾年,這段期間,一方面想法有些改變,另方面資料也有所補充。借此機會,除了修正錯誤之外,也改寫或增刪了部分文字,更動之處,幾乎遍及書中每個單元。同時,我還增添了五十餘幅初版時不及收入的圖片,希望使內容更為準確、周詳而充實。此書雖然只是一本普及性讀物,不是嚴謹的學術著作,寫作風格儘管可以通俗,所述內容卻不容馬虎,以免以訛傳訛,貽誤他人。

  感謝國立清華大學出版社社長兼新竹市竹松社區大學校長戴念華教授的鼎力支持、竹松社區大學李元璋老師的力薦及熱心奔走、清華大學出版社劉立葳小姐盡心盡力地積極配合,使本書得以順利重新出版。

  李元璋老師願意費神為本書擔任審校,我又特邀為人熱誠而細心的中央大學歷史碩士、現於頂埔國小任教的邱顯明老師參與審校。有兩位文史功底深厚的專家替我把關,使我信心倍增。

  但願重新出版此書,不致辜負讀者的殷殷期盼。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圖說竹塹(二版)》

五南書店→《圖說竹塹(二版)》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