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書特推薦

講澎湖話、談澎湖情—閩南語繪本

 上稿時間:2019/07/31   
撰稿人:編輯部 
講澎湖話、談澎湖情—閩南語繪本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出版的《講澎湖話、談澎湖情:閩南語繪本(電子書)》,內容包含八本閩南語繪本,透過本土語言教學多元化,培養孩子探索與熱愛本土語言,引導學生學習興趣並自動學習。

文/編輯部

1.晃晃老師的禮物
2.厝邊頭尾
3.石滬股份有限公司
4.雞母狗仔
5.我佇篤行十村的日子
6.青菜的島嶼
7.海田的石滬
8.砲臺歷險記

語言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媒介,更是承載一個群體歷史記憶的重要載體。繪本的每一個故事,不僅能夠做為教習澎湖閩南語的語言教材,也藉著故事鋪陳和人物對白,交織出一幅幅美麗的文化風景。《晃晃老師的禮物》中,主人翁小男孩「泰山」有一段問阿媽取名的由來:

(繪本原文)
  國語課,伊出一題作文,題目是:「我的名字」。
  予人叫「泰山」叫十年矣,
  猶真正毋知號這个名的原因,
  我走去宅內問阿媽。
  「為啥物名做泰山咧?」阿媽那整理塗豆藤,那講:「菊島無懸山,我若有五个孫就像五嶽,親像咱社有五營鎮守仝款,會使保護咱的家園。」
  後來,我寫的彼篇作文,晃晃老師予我「甲上上」!

  (編按:華語)
  國語課,他出一題作文,題目是:「我的名字」。
  被人叫「泰山」叫十年了,
  還真不知道取這個名字的原因,
  我跑回家裡問阿媽。
  「為什麼取名叫泰山咧?」阿媽一面整理花生藤,一面說:「澎湖沒有高山,我若有五個孫子像五嶽,就好像我們庄裡有五營鎮守一樣,可以保護我們的家。」
  後來,我寫的那篇作文,晃晃老師給我「甲上上」!

原來,澎湖地勢平坦無山,阿媽為孫取名,就以高山命名,取其保衛家園的涵義,同時也讀到村落守護神──「五營」元帥的民俗傳統。

繪本內頁
△象徵鎮守地方東、南、西、北、中的五營元帥(《晃晃老師的禮物》)。

《石滬股份有限公司》則是描述晃晃老師與「三劍客」──阿明、阿東、阿弟仔三個小男孩的互動,將澎湖「石滬」文化轉化為充滿童趣的藏寶歷險「寶貝石滬股份有限公司」!

繪本內頁之二△利用潮汐特性所設計的傳統捕漁法──石滬(《石滬股份有限公司》)。

《雞母狗仔》,介紹了澎湖人在冬至時除包湯圓、菜繭之外,另一特有的地方美食:一種以米漿手捏動物造型的麵食,充當供品,意在祈求六畜興旺,小巧可愛又美味;《厝邊頭尾》讓讀者跟著主人翁小男孩的眼睛和腳步,看到了左鄰右居,隔壁和隔壁的隔壁……澎湖特有的咾咕石建築,以及傳統古厝的廳堂形制等。

阿媽在每年冬節時,會包湯圓、菜繭,還有雞母狗仔圖片△阿媽在每年冬節時,會包湯圓、菜繭,還有雞母狗仔(《雞母狗仔》)。

傳統厝內大廳的情景圖片△傳統厝內大廳的情景(《厝邊頭尾》)。

這八本繪本的圖畫精緻、對白生動,電子書除了有發音清楚的唸讀之外,也因應圖像情境出現雞啼、狗叫、鄰里笑談等環境音,豐富有趣,展現製作的用心。

此系列繪本電子書的譯稿、閩南語發音,由致力於本土語言教育傳承的澎湖退校長陳昭蓉編寫策畫,書中的閩南語配音,也可以聽到陳校長充滿在地氣口又優雅的澎湖腔。陳校長曾獲教育部頒發「「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退休後的陳校長,始終秉持著傳承母語的熱忱,四處演講、推動本土語言。

想要知道澎湖閩南語有什麼特別之處嗎?快來讀一讀這套有趣生動的《講澎湖話、談澎湖情》!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講澎湖話、談澎湖情》
五南書店→《講澎湖話、談澎湖情》

相關書籍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