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書特推薦

《另眼看御宅2:熱血二次元的動漫部落格》

《另眼看御宅2:熱血二次元的動漫部落格》

職業編劇李懿芳藉由交大出版《另眼看御宅2:熱血二次元的動漫部落格》的引導來觀察ACG的世界,結合自己影視編劇的經驗和書中討論的二次元作品,做出了精彩的分享。

文/李懿芳

身為一個影視編劇,時常收到漫畫、遊戲IP改編影視委託,又或者被要求故事中加入「二次元」的元素,來吸引更廣大的年輕觀眾。隨著漫畫業的興起,也有越來越多的漫畫編劇的工作邀約。如何在「二次元」與影視劇本中間切換,是我目前大量在做的研究,而《另眼看御宅2:熱血二次元的動漫部落格》,則站在與我同框不同面的位置,從諸多「二次元」的愛好者,透過戲劇理論,來探討自己喜愛的故事作品「做對了什麼」,而這樣的作為,正是這本書籍的切點「宅」精神。

一開始書中就為「宅」做了正名!從日本「御宅」一詞的原意探究,指所有熱衷於特定領域,以鑽研興趣為生活重心的人。」「所謂『宅』,更帶有『民間高手』的專業感,像是『軍事御宅』、『鐵道御宅』、『科幻御宅』等。看到這裡我恍然大悟,原來我也是「宅」,除了宅在家寫劇本,但當我沉浸於如交響樂般的戲劇理論時,我是「故事御宅」!於是我從一個旁觀心態轉變到主觀同好,展開與本書的對話。

書中有九篇輕論文式的論述,切入ACG各式主題。例如「不讓你看見的《世界的歷史》:解嚴初期台灣歷史學習漫話的自我審查」,即展現了學者般的研究與蒐證精神。在解嚴初期,常被人所忽略的「學習漫畫」,受到了廣大的孩子歡迎,成為教材的支撐系統。在著作權法混亂的當時,日本知名漫畫《世界的歷史》,在台灣出現了一家授權與三家未授權的版本。這樣的時代切入點已引人入勝。接著,作者透過詳細比對日本原版與台灣四版的漫畫內容,進行對於國共歷史版面,台灣四版自我審查。透過修改對白、挪動劇情、刪除、重畫等各種自我審查手段,看到解嚴初期台灣民間的人心景象,令人有如讀推理故事般的稱奇。不僅如此,作者還切入到日本原著漫畫的劇情中,透過當時日本政治氛圍,探討他們如何選擇出世界歷史該呈現的內容。一個「學習漫畫」的分析,可以穿透著作權、看見台灣與日本時代切片,甚而讓人思考定義「世界的歷史」背後的人為意圖,這樣意想不到的小題大做,令人驚艷。

而在「異世界輕小說怎麼吸引人」這篇,作者引用了著名的英雄十二旅程以及編劇聖經《故事的解剖》做為研究方法,嘗試解析異世界小說模式固定卻又大受歡迎的原因。其實這也是我心中的未解之謎,之前曾為了撰寫異世界漫畫,看過許多異世界的題材,其中又以一個魯蛇男子轉生到異世界,突然有了無敵的超能力,遇見的女子後來都成為主角的後宮佳麗,這樣的劇情居多。但是我的戲劇訓練讓我困惑,因為這正是戲劇之父亞里斯多德提出切不可用的「天降神兵/機械神」(God from the machine)理論,意思是,主角的成功不是透過自身的努力,而是靠著外部的神力。雖然天降神兵是被叮囑不可用於故事的高潮處,但對於在故事的一開始乃至一路皆得到上天的眷戀的主角,我亦抱持著很大的懷疑。此篇作者雖解釋詳盡,但正好未能針對「後宮系列」多做討論,期待未來有機會找到答案。

另外很有趣的是兩篇主題交織蹦出來的火花:「不只是一個Love Story:連載三十周年的《東京愛情故事》」以及「你怎麼帥成這樣?論『龍蝦三爭霸』裡的希臘悲劇美學」,從這兩篇可以看見對於漫畫改編成效不同的觀點論述。前篇以《東京愛情故事》的漫畫和日劇比對,作者發現主角莉香由漫畫原著「來自辛巴威的女孩」變成了日劇裡「美國的歸國女子」,而這看似異曲同工的背景轉移,恰是作者認為日劇侷限了這個愛情故事的關鍵原因。不過我身為影視人,大約可以猜測在改編考量上,為了給大眾更能想像與接受的人設,所以才將莉香更改為美國歸國吧。其實在幾次與漫畫界同仁工作時,常發現我在影視訓練裡對於題材與角色有一定的「題材審查」框架,而漫畫界則是非常開放,甚至可以觸碰道德界線與社會黑暗面的設定,而且讀者也歡迎這樣的天馬行空,這點確實令影視人羨慕。而後篇關於「龍蝦三爭霸」的劇情分析,作者則是認為動畫改編中加入了希臘悲劇的美學技巧,更進一步加強了觀眾對故事神入(Empathy)的效果,是漫畫改編與戲劇理論融合的成功案例。在我初步的經驗上,漫畫裡的戲劇結構似乎必須得要比影視的簡單許多,才會更好看,一些放在影視成功的編劇技巧,並不能完全移植在漫畫上,有時候對於漫畫主角感情細節的描繪,勝過於設計複雜情節的不斷翻轉,不知這判斷是否正確;還是因為與我合作漫畫家的氣質使然,總之屬於漫畫的敘事學,是一門專學,戲劇理論也許是導師或盟友,但漫畫敘事應該會有自己的路數。

回想自己高中時,漫畫也曾療癒了我的青春。在編劇的路上,更是被命運推著一步步往ACG的世界走去,目前還是隻半路上的麻瓜,不若本書中作者浸淫二次元多年,出手便是高招。若我有不能體會書中真義之處,還請作者大大們見諒與包涵。不過,對於像我一樣,站在ACG大門外的好奇寶寶,本書是非常友善的引路磚,如果你是御宅一族,或是有志往ACG領域發展者,又或是像我一樣跨界的影視人,都很推薦閱讀本書。就像聆聽一群專業學長姐的叮嚀與分享,一種冷靜與熱情之間的「御宅」溫度。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另眼看御宅2:熱血二次元的動漫部落格
五南書店→另眼看御宅2:熱血二次元的動漫部落格

a
李懿芳
影視編劇。曾任公視製作人與企劃編劇、華文創編劇統籌、政大影視寫作講師。作品橫跨電視影集、電影、漫畫、戲曲、電視節目、記錄片等。2008年以節目《非常有藝思》獲得電視小金鐘個人獎項「最佳企劃編劇獎」。2011年以迷你劇集《那年,雨不停國》入圍「電視金鐘戲劇類編劇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