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書特推薦

製片人的回憶,老師傅的手藝──《熟手の慢工細活之二:高雄百工之海線&村落─農漁工藝師老手藝》

 上稿時間:2020/05/18   
撰稿人:邱信瑋 
製片人的回憶,老師傅的手藝──《熟手の慢工細活之二:高雄百工之海線&村落─農漁工藝師老手藝》

出身高雄茄萣的製片人邱信瑋,對家鄉的討海聚落始終有著滿滿的回憶。當他閱讀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出版的《熟手の慢工細活之二:高雄百工之海線&村落農漁工藝師老手藝》時,書中老師傅喚起了他所有的感官回憶。

文/邱信瑋

有記憶起,就記得家門口那條流動的茄萣大排,看著流動的水乘載著各式各樣的物質往海而去,好奇大排水溝從哪兒起源,便順著水道沿岸而走。一路經過曬魚網、魚乾的人家,也經過了廟埕,廟前空地聚集一群討海的叔伯,間雜著幾個賣小吃的攤位,再經過菜市場,由早市擺到黃昏仍然充滿著吆喝的攤販和揀貨的婆嬸們──這是一個逐海而居的生活聚落。

年紀再長,探索的區域從家鄉向外拓展出去,路竹、永安、彌陀、梓官,順著17線往市區去,這條道路是我往返家鄉與高雄市的主要路線,也像小時候記得的大排一般,乘載起我對路途上經過、同樣都緊鄰著海岸的鄉鎮印象,比較著這些印象相同裡的相異之處,流入腦海中去。

於是儘管身在異鄉,當看見《熟手の慢工細活之二:高雄百工之海線&村落漁農工藝師老手藝》一書中的敘述,腦海中潺潺流動的大排、台17線上的空氣鹹味,一瞬間又活絡流動了起來!

本書封面的顏色和繪圖風格,像極了臨海的漁村、鄉鎮會有的建築和天色。首先我由自己所熟悉的濱海線篇章開始讀起,書裡所寫的廟宇、木造和紙造王船等傳統工藝,過去看見只覺漂亮又威嚴卻未細探其究。閱讀了篇章中的百工簡介和藝師簡歷後才明白了這些古早工藝的演化,為什麼產生,又為何而沒落;每篇章的文字介紹也十分親近,先描寫了眼前環境,建造起立體的場景後,主角隨後出場,人物的故事也就自動在眼前播映開展了。

書中紀錄了37位工藝師傅的本事,有對自己的技藝驕傲,有順其自然的安排,不論何種態度,我感覺他們總是有所堅持的,承載著對生活和生命的熱情;順著書中的水線走,也遊歷了高雄境內的港口和溪流,又是炙熱又是清涼!

於我而言還有另一番意義,過去曾製作過一些人物紀錄故事,以及不同的視聽影像類型,對自身家鄉卻不比對他者的故事來得熟悉,閱讀此書,我又想起小時候看著茄萣大排的心情:盯著水流,看著水面落葉和水裡的魚苗,臆測它們的去向,希望能跟著一起去遠方;這次的心情,則是隨著這本書回流了高雄,十分推薦給對高雄感興趣的人,更加推薦給高雄人!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熟手の慢工細活之二─高雄百工之海線&村落農漁工藝師老手藝

五南書店→熟手?慢工細活之二:高雄百工之海線&村落|漁農工藝師老手藝

a
邱信瑋
高雄人,東華大學經濟系畢業。原為一般上班族,偶然接觸到電影產業後,轉身投入製作。由現場拍攝著手做起,逐步擴及電影企劃、開發、後期等製片前後端內容。因為在海港邊的漁村長大,家離水邊超級近,對於海洋文化深感興趣,期待有一天能做出台味十足的海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