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評】老屋新生命:《臺南老屋:臺南人文、歷史與空間的記憶》

 上稿時間:2020/07/24   
撰稿人:關關     編撰:關關
【書評】老屋新生命:《臺南老屋:臺南人文、歷史與空間的記憶》

深受府城古都吸引的關關,從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出版的《臺南老屋:臺南人文、歷史與空間的記憶》中讀到的不只是老屋的過去,更從一個個老屋經營的案例中,發現充滿新生命的未來!

文/關關

雖然身為客居高雄的臺北人,我最愛的城市卻非府城古都莫屬。臺南吸引我的不僅僅是充滿特色的美食小吃,還有走在熱鬧的街道上,或是信步於巷弄之間,俯拾可見充滿歷史美感的建築及物件,無論是觀光客川流不息的孔廟、處處林立的廟宇,或是美術館、法院、甚至隱身於氣象局後方的鶯料理,都讓我驚豔不已!然而汲汲於生活與工作,沒有太多的時間去感受種種歷史的軌跡,只是匆匆瀏覽而過,總覺得心中有所不足。回想在考大學的那年,曾經借住在同學的鹿港老家一天,受過導覽訓練的同學帶著我們這群城市鄉巴佬遊鹿港,在天后宮裡我第一次聽到如此詳細的介紹,知道了神壇前圍欄上的雕刻傳達「人生四暢」的意義,真是太有趣了!原來一棟有歷史的建築可以有這麼多故事!從此我對老建築產生一種特別的感覺,很想去親近,但通常在缺乏專業導覽的情況下,僅止於視覺上的接收,無法深入其境去感受建築的靈魂。

初見此書時,是以遊客視角的短淺眼光選擇的,以為透過此書可以多知道一些知名景點之外的府城特色,或是喝咖啡聊是非的新目標,結果卻有踢到鐵板的感覺……。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想不花腦筋、按圖索驥去吃喝遊樂,奉勸你快快退散!因為這是一本需要打開「心眼」去欣賞的人/物互動記錄。是的,與其說是書,不如說是一座又一座老屋,引導一群有心人創造美好生活的紀錄。全冊24個案例的介紹,不斷傳遞出來的關鍵字有:藝術、生活、美學、共享、傳承、新舊融合、共好、溫度、在地、資源循環、延續物命、街區參與、終身學習……等等。這些充滿正能量的詞彙,會讓你在細細閱讀書冊文字時,不時產生莫名的感動,甚至熱血沸騰──欣喜於有一群人默默努力保存舊有文化,為老屋及其所在社區注入新生命。而我,想捧著這本書,一一造訪生命力十足的老屋,與佇足其中的人,一起見證生活的美好。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臺南老屋-臺南人文、歷史與空間的記憶
五南書店→臺南老屋 臺南人文、歷史與空間的記憶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