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書特推薦

走好我們的路──《請問里山怎麼走?》讀後感

 上稿時間:2020/12/15   
撰稿人:陳舜儀     編撰:陳舜儀
走好我們的路──《請問里山怎麼走?》讀後感

你能指出「里山」位在臺灣何處嗎?原來,「里山」既不是地名也非山名,而是指由住家、聚落、耕地、池塘、溪流與山丘等混和而成的地景。本書以環境保護的角度,透過精美生態插圖,帶領讀者看見臺灣各地「里山」之美!

文/陳舜儀

人人都在走路,但走路沒有你想的那麼簡單。路如果一開始就走岔,而且渾然不覺,等到發現時可能「失之毫釐,差之千里」,來到一個連鬼都不知道名字的地方。所以好好走路,把路走好,其實也是一種本事。

我手上這本《請問里山怎麼走?》,就是一本很容易讓人走錯路的書。因為讀者若對環保議題陌生,當看見書名裡有「里山」二字,不免會開始搜索腦海中的地圖,苦思這到底是臺灣的哪一座山,位於哪一個縣市?

里山,不是一座特定的山

正因為有百分之九十以上迷途的可能,親切的作者在第一章開宗明義就告訴我們:里山,不是一座山啦。就好像伍佰不是一千除以二,而是很會玩音樂的大叔;咬人貓也不是一種兇猛的動物,而是別稱蕁麻的植物。里山,其實借自日文漢字,原本是指橡樹林、松樹林、竹林這類定期採伐的林木,以及可供居住和農用的草地。後來這個語詞被用於描述高山和平原之間,包含人類社區、林木和農業的混合地景,換句話說,是比較低矮,和人類村落也比較鄰近的山林。如果把混和地景移動到平原上,就可以稱為「里地」;移動到海邊、漁村,就是「里海」,但無論是「里山」還是「里海」,它們都是書中提及「里山倡議」中所指的「里山」。說到這裡,你是否聯想到古人說的:「見山不是山」?「里山」原來是一種概念,而且不限於山。

但「里山倡議」是什麼?作者又為何要寫一篇關於里山的書?其實拿一部動畫說說,你就明白了,那就是宮崎駿的《龍貓》。這部大人小孩都愛的故事,其舞臺正是一種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里山」生態。宮崎駿不消一個字,光用情節就說服了觀眾,明白了共生共存的重要性。同樣的,「里山倡議」可以說是為了兼顧自然生態維護與資源永續利用,日本政府在2010年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屆締約方大會上強力運作而有的產物,希望藉此保護世界上其他類似日本里山地景的村落生態,謀求生物和人類的雙贏。

用更簡單的一個語詞來表達,作者寫這本書,就是為了倡議「環保」。環保不只是撿垃圾、不排汙水、不放毒氣,更是要在國家公園和保護區之外,顧好周圍隨處可見的生態。畢竟在臺灣,保育類動物有六成散落在無數低矮的「里山」中,稍一不慎,一隻寶貴的石虎就會喪命於車輪下。所以高山固然要照顧,里山也不可忘記,正如關懷兒少不限於育幼院,更包括我們的鄰舍。

里山,就是你大自然的鄰舍

要愛鄰舍,就要走向鄰舍。而想要把路走好,把溝通的橋搭好,正確解讀地圖是很重要的。所以要讀這本《請問里山怎麼走?》,最好先從目錄、綱目切入,因為那就是地圖,能幫我們歸納整理,減少走冤枉路的機會。

全書分三大章,第一章〈不是一座山名:認識里山〉有三十頁,按阿拉伯數字區分為16等六段,講的主要是概念;第三章〈里山你我他:既體驗也參與〉有二十二頁,包括911三段,說的是行動;而中間的第二章〈臺灣四季森川里海〉 雖然只有78兩段,分別講述「臺灣里山地景特徵」和「臺灣里山里海的一年」,但頁數卻足足有一二八頁,佔全書比重約六成七,描寫的是實際案例,也就是身在臺灣的我們,究竟可以發現哪些類型的里山。

再深入一點分析,你便會發現78這兩段其實是一體兩面,前者是七種里山類型的簡述,包括溪流、淺山森林、水梯田、淺山丘陵、水田、里海、濕地;而後者則是根據作者親身走訪的經歷,對於這些里山類型更具體詳盡的說解,分別舉了包山包海的花蓮加塱溪、南投中寮的淺山丘陵果園、新北貢寮的梯田、新北卯澳的漁村、屏東德文的淺山森林咖啡山村、臺南官田的菱角水田、雲林成龍溼地等七種地景,各自按春夏秋冬四季來勾勒其面貌,並採訪住民,從帶有情感的角度觀察。此外,還穿插了九段知識性較強、具補充意味的【More】。如此一來,感性理性兼備,島嶼的東西南北也都顧及了,讀者可以按自身住處.就近拜訪大自然的「鄰舍」,不消長途跋涉車馬勞頓,也算皆大歡喜。

不得不說,作者這樣的篇章安排是有智慧的。畢竟現代人看書不如以往有耐性了,不一定會依序讀過,往往是翻翻找找,從有興趣的地方切入。把類型和實例分開,再利用【More】的設計區隔部分資訊,這就像把難以入口的大餅擘開來,捏壓得零碎一點,便有利於讀者進食了。

行動,從領略里山之美開始

東西只要好吃,下次便有意願再買。所以吃飯這回事,絕不可扮演北風,強迫別人灌食,而必須當溫煦的太陽誘導進食,讓人舒服,體會食物的美好。而最好的辦法就是你先開口吃,讓人也跟著你吃。

同樣的道理,本書第二章比重之大,顯然用意是作者先下鄉走動,為你揭開里山的面紗,進而「引誘」讀者也能興致勃勃前往一窺奧祕。所以嚴格來說,這不是一本堆砌資料的教條書,而是一本非典型的旅行書,也難怪這本書的副標,會是「走讀從森林到海岸的四季生活」了。沒有消化就沒有熱量。要讓人支持環保,愛護生態,最好的辦法就是去旅行,透過實地去看,去聽,去呼吸,體會里山的美,它們的純淨與喧鬧。當你飽覽豐富的生態,被感動了,說服了,自然便有動力愛惜它們。

話已至此,想必你多少有一點興致要瞧瞧這本書了。我再補最後一刀,提醒這本書的出版者之一是林務局。你知道林務局的年曆,向來以精美的手繪生物聞名遐邇。所以閱讀《請問里山怎麼走?》的人有福了,這本書也配備了大量精緻的手繪生物及地景美圖。盼望我們在欣賞圖文之餘,走好我們的路,知道怎麼走向里山,走向彼此和諧共生的正確途徑!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請問里山怎麼走?走讀從森林到海岸的四季生活

五南書店→請問里山怎麼走?走讀從森林到海岸的四季生活

 

a
陳舜儀
1976年出生,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畢業,武俠文學專家和福音作家。曾任水深之處福音網主編和蒲公英希望月刊編輯,現為自由撰稿人。著作有以色列遊記《在耶路撒冷醒來》、《小說古龍:成為楚留香和小李飛刀之前的事》,並在中港台分別編纂古龍文集《笑紅塵》、《古龍散文集》和《古龍散文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