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79梯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少男少女見學中:日本時代修學旅行開箱

 上稿時間:2021/02/19   
79梯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少男少女見學中:日本時代修學旅行開箱

***腳踏之地、目光所見***

校外教學「修學旅行」,一直都是深刻且備受喜愛的校園記憶。《少男少女見學中——日本時代修學旅行開箱》,以百年前臺灣少年少女們的腳步與目光,描繪一九三○至一九四五年之間「修學旅行」的樣貌。一同跟隨這些來自學校的旅人,再次沿途瀏覽歷史上的臺灣風景!

 

本書由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與玉山社共同策劃,運用館藏日本時代畢業紀念冊中的旅遊照片,搭配學校文件、學生遊記等文獻史料,重新回顧這些人人都曾走訪過的景點。旅行看起來輕鬆,卻不只是遊玩,參觀行程與地點都得搭配不同的政策與教學需求。但人們也因為這難得的機會,與同學、師長一同出門遠行,體驗生命裡的彼時此地。

 

***全島少男少女的旅行身影***

收錄一百多張臺史博館藏的日本時代珍貴影像,以及臺南女中校藏的臺南第二高女一九三八年前往日本內地修學旅行寫真帖。曾經的青春畫面,海嘯式一次全公開!

  

***如浪潮般的旅遊節奏***

模擬學生修學旅行的角度,從為何旅遊、學校課程背景、行前準備、旅途見聞,一直到拜訪景點的各種趣聞,最後回歸到「旅行的意義」。

  

***六條歷史上的修學旅行與熱門打卡景點***

涵蓋不同類型的旅行路線,其中許多景點今日依然熱門,讀者可以按書踏尋,感受穿越時空的樂趣。

|臺北旭小學校的始政四十年博覽會中南部主題旅遊

|臺北永樂公學校的農林產業見學

|臺中師範學校環島一周全記錄

|靜修女學校以我所見的中南部旅行記事

|嘉義農林學校的澎湖離島初體驗

|臺南第二高女日本遊

歷年得獎好書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