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書特推薦

自信、自由的筆觸──評《妹妹的秘密衣櫥》

 上稿時間:2021/03/19   
撰稿人:林加春     編撰:林加春
自信、自由的筆觸──評《妹妹的秘密衣櫥》

兒童文學作家閱讀《妹妹的秘密衣櫥》,肯定其故事生動、圖文編排相互配合,不著痕跡地鋪陳「愛」這個全書精神,手足之情、親子之愛表露無遺。書後還附有學習單等附件,非常適合推廣閱讀教育使用。

文/林加春

書名有點吊胃口,「妹妹」一詞容易陷入刻板僵化的想像:年紀小的女生、小女孩。「衣櫥」的場景設定,直覺就是放了什麼重要事物,而「秘密」總是讓人眼睛一亮、心頭一凜,是什麼不能說的、旁人不知的怪事、壞事、鮮事、蠢事或好事呢?然則,究竟是妹妹有秘密藏放衣櫥裡,(那,為什麼小女孩會有秘密呢?)還是說,大家都不知道妹妹有衣櫥?(那,小女孩的衣櫥是怎麼來的?)只這幾個問題一轉,對這本書的閱讀興致就被挑起來了。

作為圖畫書,文字與圖畫都肩負敘述、傳達同一件事情的任務,各有比重卻不能偏廢,文與圖都是閱讀重點,首先從文字部分來細看。

故事內容不複雜:媽媽要出國,交代「我」(哥哥)協助家務,列了工作清單,但妹妹拒絕哥哥的服務,不准哥哥進入、靠近她的房間,兄妹僵持到媽媽回家,妹妹才自己揭開「秘密」。

文字敘述簡潔,以家人相處、親情為內涵,可喜的是不著痕跡,沒有刻意雕鑿卻自然流露。例如,哥哥從電話中接受任務,認真做家事沒有抱怨,「媽咪」的稱謂很口語也親暱,顯然平日「我」就習慣協助媽媽,是媽媽能信任的助手。又如妹妹奇怪搞神秘,沒有隻字片語的「想念」,卻用具體行動展示貼心女兒的情意。

手足間,兄妹看似衝突,妹妹咄咄逼人、喝止阻擋攻擊,「我」不見反脣相罵或肢體開戰,任妹妹刁蠻拒絕,「我」無計可施,顯示哥哥包容護讓妹妹的手足親情。

全篇只在文末出現「愛」這個字,卻是貫穿全文的主要精神,處理得可謂高明。

兄妹的說話語氣,有時成熟有時又流露孩子氣,很生活化,但對話內容缺少引號標示,雖然也能看懂,只是習慣有標點符號幫助閱讀的7-12歲兒童,一不注意就可能弄迷糊了。

儘管看得出「我」和妹妹習慣獨立,能做許多家事,但「媽媽臨時出國,用電話匆促交代我」的這段情節較不合常理,不免讓細心的讀者有所質疑。

再來談圖畫部分。

粗細變化的線條,很乾脆俐落,搭配點、線、面的組合,看得出創作者下筆從容自信沒有猶豫,透露創作時表現強烈自我主張,描寫奇特異想的熱情和自由。自信、自由的筆觸,是這本書給筆者的最大印象。

兩個主要人物「我」和「妹妹」的造型,妹妹的帽子和哥哥頭髮尖成一綹鬈曲很容易辨認,要注意的是,最後「媽媽」出現時也是戴了帽子,妹妹則只有髮飾,母女倆的帽子只以圓點和條紋區隔,這樣的安排是否意味著,先前戴帽子的妹妹是在想念媽媽?

第9頁(筆者自行編頁碼,方便指述),妹妹兩手向左右大撐,喝止哥哥動她的衣櫥,畫面生動夠力,表情架式十足,真有「一女當關萬夫莫敵」的神力女超人氣場。同樣氣氛的是第19頁,妹妹伸指警告,也傳達出妹妹強勢伶俐、哥哥口拙居下風的衝突感。

畫面隨文本接續,妹妹遙控機器人把「我」拋出房間,用玩具布置關卡阻止「我」接近,像這樣被玩具攻擊、被玩具抬走的構圖,充滿想像童趣。對比之下,哥哥畏縮抱腳束手無策,拿手機拍照收集證據,準備向媽媽告狀,這卻是現實世界的反應。想像的和現實的世界交疊,正是本書創作的趣味所在。

妹妹身上的「愛心」符碼,在全書圖頁中也頻繁出現,暗示著她會有的舉動和一切神秘行為的出發點,創作者用這符碼當線索,從頭至尾串接建構出主題,從這些細節安排可見用心。

另一個特點是,色彩大膽、線條粗放,喜歡用圖案裝飾讓畫面飽滿膨脹,甚至這其中也有幾何構圖,類似原住民圖騰的藝術表現,視覺震撼強烈,以至於有時感到圖像凌亂,要看出所敘述的事物頗費眼力。

能夠把文和圖平鋪直敘搭串起來,算是達成圖畫書的任務,若能有更多發展延伸,提供讀者聯想空間,例如最後一幅畫裡「爸爸」(是爸爸嗎?)的出現,讓故事發展進入另一個想像層次,是創作者值得再努力的目標。

第13頁文字的色彩和位置,受限那些裝飾的圖畫,閱讀受干擾;第7、8兩頁跨頁大圖,人物放在正中,裝訂時因摺頁破壞了那疾呼飛奔的視覺動感,實在可惜。

全書的印製講究,封面布紋紙很有質感,黑色基底濃沉厚重,畫面古怪神秘,呼應書名「秘密」一詞。內頁藏有玄機,全書大要隱藏在摺頁中,讓讀者自己去發現,書後附有刮刮樂和閱讀學習單之類的趣味問答,有「操作書」的發想,是配合推廣閱讀教育的設計。

精緻的書本,可以增加讀者欣賞後收入書櫃典藏的慾念。對創作者而言,除了是莫大鼓勵更不啻是鞭策,提醒已有的成就,也鼓勵繼續創作,期盼並祝福這位創作者能在構思和技法上不斷自我超越。

(註:《妹妹的秘密衣櫥》是榮獲「2020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獎」國中組特優的作品。)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妹妹的秘密衣櫥(繪本)
五南書店→妹妹的秘密衣櫥

a
林加春
曾任公視兒童詩教學節目策劃及主持人,獲有教育部人文社會教育教學優良獎、研究著作獎、師鐸獎、屏師院傑出校友、《天下雜誌》跨世紀希望工程師。 作品入圍金鼎獎、新聞局中小學優良課外讀物推介、國立臺灣文學館年度文學好書、「好書大家讀」優良少年兒童讀物、臺南兒童文學月「優質本土兒童文學書籍」。著有《大海的孩子》等二十餘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