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藝術

【書籍試閱】《克羅埃西亞:西巴爾幹的小歐洲》

【書籍試閱】《克羅埃西亞:西巴爾幹的小歐洲》

克羅埃西亞位於巴爾幹半島之西北區,上個世紀之前是鄰近強國必爭之地,因此造就多元融合的民族文化而有「西巴爾幹的小歐洲」之稱。

目前擁有八個世界文化遺產、二個世界自然遺產,本書介紹其中五處:普利特維采湖群國家公園、旭本尼克的聖雅各主教座堂、歷史古城特羅吉爾、斯普利特古建築群及戴克里先宮殿、杜布羅夫尼克古城。

作者簡介

李孟穎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碩士,

  也是最愛東翰的傻姑姑!

  總覺得世界似乎很大、很有趣,

  得要用好奇心和滿滿的活力去探索世界,

  和世界上最動人的風景——人。

  著有世界遺產之旅《尼泊爾:高山神國》。

目錄

一、入門.探尋克羅埃西亞之美

拜訪克羅埃西亞

夾縫中爭取自治的歷史

國徽與四大傳統地域

想到克羅埃西亞

二、驚豔.圖解世界遺產

普利特維采湖群國家公園

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

旭本尼克的聖雅各主教座堂

Cathedral of St James in Šibenik

歷史古城特羅吉爾

Historic City of Trogir

斯普利特古建築群及戴克里先宮殿

Historical Complex of Split with the Palace of Diocletian

杜布羅夫尼克古城

Old City of Dubrovnik

順道一遊

札格勒布 Zagreb

三、體驗.我的私人遊記

不能吃的薑餅?

數百年的方濟各會小兄弟藥局

塑像之旅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之君臨城

四、情報.旅遊資訊檔案

我的七天克羅埃西亞行

旅遊小檔案

書籍試閱

出版序

在世界遺產中拓展視野

林會承(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名譽教授)

  為了推動國際化及拓展學生的視野及胸襟,從2003年開始,在學校的部分經費資助下,我於每年寒暑假期間,負責帶領同學前往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 Sites)從事海外教學。迄今已考察超過三十個國家、一百多處世界遺產點。

  2008年在經過院校老師討論後,決定邀請參與海外教學的師生將參訪世界遺產的珍貴資料、加上個人心得編寫成通俗活潑的出版品《世界遺產之旅》,以利推廣之用。截至目前為止,已有印尼、寮國、斯里蘭卡、越南、尼泊爾、印度、琉球、菲律賓、日本紀伊半島.奈良、土耳其、韓國、伊朗、泰國、澳門、柬埔寨、烏茲別克、蒙古、馬來西亞、希臘、埃及、西藏、中西印度、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約旦、緬甸、匈牙利、孟加拉共二十七本手冊出版。

  由於世界遺產手冊深受好評與歡迎,2021年度再接再厲,邀請李孟穎負責克羅埃西亞;吳美玲、張尊禎負責摩洛哥;並再度委請張尊禎負責文字及美術編輯工作。

  近年來,世界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及世界記憶已然成為國際間眾所矚目的事務,而國內的相關活動也日漸蓬勃,世界遺產之旅系列及《摩洛哥》的出版,對於國內文化資產風氣的提升,毫無疑問的,將會有正面的助益。

作者序

遲來的世遺小書!

李孟穎(作者)

  從2018年克羅埃西亞參訪回來後,生活有了很大的變化。除了家父病逝後,得扛起照顧母親和寶貝姪兒東翰的責任,多年陪伴東翰成長的「有子萬事足」幸福時光,又隨著九歲東翰負笈中國與家兄相聚而劃下句點。後來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讓才去中國適應半年的東翰,返臺過年後反倒在這兒多滯留了四個月。只是當東翰再度啟程前往中國,看著逐漸遠去的飛機,我心裡也著實明瞭,東翰或許好多年都不會再回臺灣了……

  東翰時常忍耐而堅強地面對生活中的困境,當他又遇到這些變化時,不捨的我只想好好陪他度過!所以兩度自覺無法也不願再分心,而想辭退這次小書的寫作時,很感謝會承老師和明珠師母每每給我最大的包容與支持,容許我任性地優先處理家裡的事,如今終能迎來這本遲到好久的書。

  在克羅埃西亞的旅程中,初識的中研院謝國興教授和夫人劉妮玲,對後輩的溫暖關照,讓我深刻地感受到學者的謙和大度和伉儷情深,即便在旅程過後,仍不時傳來暖心的問候。當國興老師和世遺之旅的好搭檔維如,知道我將撰寫這本小書時,更是大方提供照片,讓本書的圖片能更為多元與細膩,在此一併致謝!此書的編輯尊禎學姐,本來就是我很欣賞的作家,她的文字經常蘊含著更多的情感。做為專業編輯,她也總能把我的文字與圖片,組成更引人入勝的風景。

  當東翰離去後,成為我奮發完成這本書的動力,所以研讀了許多克羅埃西亞和義大利的研究期刊,希望能更深入瞭解這些世界遺產點的近代研究結果,而能有較多的書寫觀點。至於書中出現的原文姓名,大多採用原本的語文拼字,但在翻譯時則按照旅遊圈和宗教圈的翻譯習慣,而有將James翻譯成「雅各」、Ivan翻譯成「約翰」的看似怪異情形等。

  最後,在這本小書即將付梓的此刻,還是很想在心裡跟東翰說:「姑姑很棒吧,你也要加油唷!」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克羅埃西亞:西巴爾幹的小歐洲》

五南書店→《克羅埃西亞:西巴爾幹的小歐洲》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