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藝術

【書介】《東沙八放珊瑚生態圖鑑》

 上稿時間:2018/06/13   
【書介】《東沙八放珊瑚生態圖鑑》

內政部營建署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了讓讀者朋友更認識臺灣周遭海域的珊瑚,特別在去年年底出版了《東沙八放珊瑚生態圖鑑》一書,介紹臺灣第一座海洋型國家公園「東沙環礁」的珊瑚生態。本書除了具備鑑定八放珊瑚種類的工具書功能之外,更有豐富的八放珊瑚生態照片,是認識這種美麗的海洋生物的讀物首選。

  東沙環礁位在南中國海的北部,是海洋生物的重要棲息地,也是海洋生物多樣性的寶庫。為了維護這裡豐富的海洋生態與資源,東沙環礁於民國96年經內政公告成為我國第7座國家公園,也是第1座海洋型國家公園,肩負起保育及復育東沙環礁多樣生物及生態環境的任務。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成立至今已屆滿10年,在本處的經營管理之下,進行了許多生物相關的調查與研究,包括珊瑚、海草、魚類、甲殼類、螺貝類等,深入地瞭解我們所擁有的豐沛資源,也期許我們能夠完整記錄與保護這些生物。然而,在這麼多年的研究與調查之中,我們始終沒有針對美麗的軟珊瑚進行較為全面的調查,並探討這些與石珊瑚共同生活在一起的軟珊瑚的多樣面貌。但這也是因為全世界研究軟珊瑚所屬的八放珊瑚亞綱的專家屈指可數,相關的知識與技術較不普遍,參考資料闕如,使得要執行這類生物的調查研究及資料分析工作更加困難,更遑論出版專門的科學圖鑑書籍。
  我們非常榮幸能夠與國立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戴昌鳳教授共同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戴教授是全球在這個領域中的少數專家之一,透過他數十年來在珊瑚礁生物與生態系的調查研究經驗,耗費2年的時間,在廣大的東沙環礁海域搜尋各種八放珊瑚的蹤跡,發現了上百種的種類,並完成全球第一本針對熱帶海域八放珊瑚詳細分類的圖鑑,不但讓我們更加瞭解了東沙環礁的生物多樣性,同時也為未來相關的研究奠定了重要與深厚的基礎。我們也希望藉由這本圖鑑,能讓更多的人認識這種風姿綽約的海洋生物,進而愛護我們的海洋,關心我們的海洋。

全球首本熱帶海域八放珊瑚鑑種圖鑑── 《東沙八放珊瑚生態圖鑑》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於今年出版了全世界第一本熱帶海域八放珊瑚的鑑種圖鑑,該書除了具備鑑定八放珊瑚種類的工具書功能之外,更有豐富的八放珊瑚生態照片,是認識這種美麗的海洋生物的讀物首選。
      海管處所轄的東沙環礁國家公園位在南中國海北部,是海洋生物的重要棲息地,並擁有豐富的珊瑚、海草、魚類、甲殼類、螺貝類等生物,是海洋生物多樣性的寶庫。在這些多樣的生態環境與生物物種之中,主要分布在東沙環礁外環礁北、東、南側的八放珊瑚,其美麗的色彩與姿態,有時點綴、有時成群地讓海中的珊瑚礁生態系充滿活潑的朝氣。
      然而,一般要認識與瞭解這種以軟珊瑚為主要成員的八放珊瑚是較為不容易的,這是因為全世界的八放珊瑚專家屈指可數,相關的知識與技術較不普遍,參考資料闕如,使得要進行這類生物的調查研究及資料分析工作非常困難,更遑論出版專門的圖鑑書籍。
      海管處非常幸運能夠與全球少數的專家之一,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戴昌鳳教授共同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這本圖鑑透過戴教授30多年來在珊瑚礁生物與生態系的調查研究經驗,耗費2年的時間,在廣大的東沙環礁海域搜尋各種八放珊瑚的蹤跡,發現了119種的種類,因此讓我們有機會更加瞭解這些生物,同時也為未來相關的研究奠定了重要與深厚的基礎。海管處希望藉由這本圖鑑,能讓更多的人認識這種風姿綽約的海洋生物,進而愛護我們的海洋,關心我們的海洋。 

本文轉載自內政部營建署--最新消息--即時新聞-- 全球首本熱帶海域八放珊瑚鑑種圖鑑── 《東沙八放珊瑚生態圖鑑》 

立即訂購《東沙八放珊瑚生態圖鑑》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