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書特推薦

《風城裡的快樂天堂:新竹動物園 再造與重生》不只是聽說──風城裡 有座快樂天堂

 上稿時間:2022/06/24   
撰稿人:廖智賢 
《風城裡的快樂天堂:新竹動物園 再造與重生》不只是聽說──風城裡 有座快樂天堂

作家廖智賢融合自己身為新竹人的經驗,以幽默詼諧的筆法,帶領讀者一同閱讀《風城裡的快樂天堂:新竹動物園 再造與重生》一書。

文/廖智賢

  坐落新竹公園內,創源於1936年的新竹市立動物園,是全台現存最資深的動物園,1982年出生的我,在新竹度過童年、少年與青年時期,新竹市立動物園是我時常「經過」的景點,然而,為何只是「經過」而不是參觀,因為它年久失修,環境差強人意,所以新竹在地人來到新竹公園多是前往鄰近的假日花市走逛,一牆之隔的動物園反而不受青睞,更別說要吸引外縣市的旅客到此一遊!

 

華麗轉身,人氣動物園再生

  但是危機帶來轉機,新竹市政府決定重新改造動物園,除了重視服務品質外,同時強化動物園創設的四大宗旨:保育、教育、研究及遊憩為目標,2017年5月開始休園,進行「新竹動物園再生計畫」,2019年12月重新開園的新竹市立動物園,儘管受到疫情影響,但是截至2022年5月,這2年多來仍吸引了285萬人次的遊客到訪參觀!

  如此高人氣、受歡迎的動物園如何歷經一番改造,華麗轉身,我想《風城裡的快樂天堂:新竹動物園 再造與重生》是最適合讀者反覆閱讀、藉以認識過程的讀物,從創立緣起、改建方式到設計理念,並隨著國際趨勢,動物保育意識抬頭,必須符合園內動物的生存利益,且與一座城市結合,又要符合市民對於動物園的期待……

  天呀,光想就覺得這是個龐大的議題,嚴肅又難以解釋!

 

深入淺出,親子閱讀無負擔 

  不過,這本書卻深入淺出,並用趣味口吻解釋再生計畫的來龍去脈,每一篇的標題都讓人感到興趣,例如,〈來看北美浣熊的劈腿功〉、〈跟著S形走,為大樹轉彎〉、〈馬來熊的生活智慧與哲學〉、〈讓動物更好,讓人更好〉等等,彷彿真人導覽,是有位大哥哥、大姐姐為你解說,讓你從紙本也得以輕鬆理解與感受,這座宜人也宜動物的園區。

  回憶2020年2月,我帶著2歲6個月與4歲10個月大的兩個女兒,陪伴她們走入這座再生的新竹市立動物園時,耳邊聽到最頻繁的聲音,總不是「牠們」的吼叫,而是「她們」此起彼落的發問,河馬每天要吃多少食物、老虎可以活到幾歲、這個籠子可以進去爬嗎?……

 

按圖索驥,照片插畫超精美

  當下,我也難以完整回答,畢竟自己也不是動物專家,我能做到,就是把她們的提問記錄下來;如今,終於有機會再次瀏覽當時參觀拍攝的照片,並透過《風城裡的快樂天堂:新竹動物園 再造與重生》與孩子一起尋找答案,也因為內容不是只有文字描述,更是透過動物的照片、精細的插畫來生動搭配,在我面對雙寶的諸多提問時可以按圖索驥,輕鬆為她們解答,「樂樂的家是指河馬池,而河馬樂樂是1993年由台北市立動物園送給新竹市立動物園,當時的牠只有5歲,以河馬平均壽命50歲來論,如今已步入中年……」

  另外,樂樂身為動物園的閃耀之星,牠的習性與健康菜單,在園區參觀時或許無法得知,但在書裡都能一目了然,而這些知識的收藏,等待我們下次再次蒞臨時,如果正巧遇到樂樂進食中,相信就是我給孩子最好的現場教學!

同場加映,官網與臉書粉專

感謝雙寶的追根究柢,讓我意外發現新竹市政府的用心,除了著墨在這本富有教育意義的圖文書,官方網站更是充滿質感,最新消息也持續更新,像是宣傳志工培訓的招募活動,就是從讀書本、當遊客之外,更接近新竹市立動物園的方式之一,當然,也別錯過Facebook粉絲專頁的內容,透過影片或設計圖文,你絕對可以發現,這座動物園真的很想與你拉近關係。

新竹動物園:官網臉書

 

重修舊好,迎接每位新朋友

  不只是明星動物的介紹,園區的建築與設計巧思在書中皆能獲得答案,大有來頭的大象門,其上鑲嵌有大象和獅子雕像,原來是1936年創建時,由日本設計師所精心建造,更參考位於德國漢堡的哈根貝克動物園(Tierpark Hagenbeck)大門,加以鑄鐵製作,而牆體的雕花典雅細緻,在在彰顯了那個年代的尊榮氣派。

  從書中可以知道,為了重現最初動物雕像的顏色,再生計畫不馬虎,特別延請了專家進行考證跟修復,最後,從大象與獅子的雕像身上,總共撥下了13層的顏料層,如今展現的藍綠色,正是最初的樣貌,讓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大門重生,繼續接待著每一位到訪的朋友,這樣尊重生命、尊重歷史及尊重環境的心意,我想誠如《風城裡的快樂天堂:新竹動物園 再造與重生》扉頁所描述的:

  新竹人的快樂路徑──

  在公園裡,為綠樹保留一方天地。

  在動物園裡,為動物保留一片藍天。

 

分享流傳,快樂天堂在風城

  我真切感受到新竹市立動物園,是這座城市獻上最友善的見面禮,而一座動物園的存在,如果代表城市與自然的相融,那麼這本書的意義,則是代表這座動物園,期待你一同將它的故事分享與流傳下去,讓更多人知道與看見,風城裡,有個快樂天堂。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風城裡的快樂天堂:新竹動物園 再造與重生

 

相關書籍

a
廖智賢
新竹出生與成長,新竹中學文組、輔仁大學影像傳播系、中國文化大學美國研究所。厭惡椎間盤突出。 二○○八年,開始在北海岸的一座美術館編雜誌,學習聆聽與撰寫故事。無論轉職何處,都持續搖筆桿、爬格子、算字數。 二○一四年《重修舊好》小說創作計畫獲國藝會補助,於是回憶童年與青春,動手記錄新竹;二○一九年《重修舊好》由秀威資訊出版。最希望做到的,就是寫出吸引人的故事。